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信丰:苍鹭云集舞翩跹

2024年03月2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桃江湿地万星河滩,拍摄到数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它们成群结队,或结伴在空中翩跹起舞,或伫立河畔戏水觅食,或站立枝头栖息张望,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

苍鹭云集舞翩跹。

苍鹭是一种大型涉禽,身体修长,羽毛丰满。它们栖息在水域附近的树林或沼泽地带,通常在南方繁殖的种群为留鸟,在北方繁殖的种群在冬季向南迁徙。

苍鹭对生存环境要求十分苛刻。近年来,“北江源头”信丰县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7%,湿地保有量达4489.5公顷,空气优良率常年稳定在88%以上,观测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尤其是原生态的信丰桃江湿地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吸引了众多珍稀鸟类在此栖息繁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苍鹭。

每年的春秋季节,不少苍鹭会迁徙到这里觅食、筑巢、繁殖。据县林业部门长年“追鸟”人士观察,在桃江河万星河滩,去年同期只有几十只苍鹭,而今数量猛增到几百只。(刘荣东、 朱建华、肖承洪)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