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信丰:链主引领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4年03月20日11: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江西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数百台数控加工设备马力全开,正抓紧赶制一批国内外知名车企所需的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产品。该企业正抢抓订单旺季,紧锣密鼓抓生产、赶订单。

该公司是信丰新能源电池、汽车配套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眼下在公司新建年产220万套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项目车间,该县坚持链主引领、集群发展,着力扩增量、提质量、优存量,加快构建具有信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江西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由全球新能源精密结构件智造领军企业深圳铭利达投资建设,目前正全力推进三期项目建设。在这家企业带动下,压铸装备制造上市企业——力劲集团等上下游企业积极投资信丰,壮大了当地新能源电池、汽车配套和光伏产业链。

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顺藤摸瓜、招群引链,持续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引进天能集团、景旺电子、大族数控等上市公司、头部企业、链主企业30家。通过一系列举措,培育链主、带动链条,形成“链主带动配套,配套促进龙头”的“链主+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产业链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绿萌科技是当地果蔬采后分选装备领军企业和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与上市科企中科微至“强强联合”后,产品技术不断升级换代。如今,果蔬采后分选装备远销30多个国家。

“不停地去升级换代我们的产品技术,拓展到更多应用场景,提升装备科技水平,把我们的信丰智造、高端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建庭如是说。

链主引领、集群发展。如今,该县已形成以绿色PCB、数字视听为重点的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先进制造业集群;2023年信丰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250.7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82.9%。

“‘链主’企业是产业链上的‘火车头’。我们要紧紧围绕‘3215’行动计划主攻方向,大力推进链主招商,壮大‘链主’企业,同时围绕‘链主’企业发展需要,大力补链强链延链,进一步延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构建具有信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信丰县商务局副局长杨健说道。(刘斌 李千千)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