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靖安“美霓姐姐”工作室: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2024年03月20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靖安县雷公尖城乡结合部第48网格积极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充分发挥品牌人民调解能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靖安县雷公尖城乡结合部第48网格“美霓姐姐”工作室,是网格辖区内重点打造的“个人品牌调解室”。自网格成立以来,“美霓姐姐”工作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因地制宜创新打造了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和矛盾化解工作。目前,累计接待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100件,办结率99.3%。

强化队伍培养,支撑“点单式”调解

“美霓姐姐”工作室在本地“土郎中”“老专家”中积极挖掘基层队伍调解力量,对涌现的优秀专兼职调解员进行重点培养。结合每位调解员的能力专长,通过上墙方式向群众展示调解员的擅长调解类型,由群众“点单”选择。除了人民调解员,与“美霓姐姐”对接的法律顾问和公证人员的信息同样公证上墙,居民之间一旦发生矛盾,可按照“回避”机制在“调解员信息公示栏”中“点单”,挑选矛盾双方都信得过的“公道人”参与调解。在网格辖区内何某和李某的邻里纠纷中,双方协商后“点单”选择擅长多年未解决的邻里矛盾“美霓姐姐”为主调解员,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奠定了良好前期信任基础。

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发展多元调解力量

靖安县雷公尖是城乡结合部,有来自湖南、四川、安徽以及11个乡镇的村民,因乡土风情和语言、方言的差异邻里矛盾多,许多村民、居民常常因一些小事产生纠纷。如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早介入、早疏导、早调处,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是乡村治理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雷公尖城乡结合部将“美霓姐姐”工作室调解的成功经验与“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各村长、社区,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室“前哨所”作用,面向群众需求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最大程度地解决好、服务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使基层法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化解矛盾更加及时有效。

“美霓姐姐”工作室的成立,不仅是探索人民调解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有效尝试,也是对优秀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辛勤劳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和认可,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扎实的调解功力和个人魅力的一项创新举措。

截至目前,“美霓姐姐”工作室配备了12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24小时全天候的纠纷化解工作。 (赖美霓 华延峰)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