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上高泗溪镇:工厂化育秧跑出春耕生产“加速度”

2024年03月2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惊蛰之后,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的农事又进入了一年中的繁忙时节。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幅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3月19日,在泗溪镇洋港村集中育秧基地的大棚里,一派繁忙的春播生产景象。基地负责人聂小武正和工人们在育秧流水线上分工协作,上盘、铺土、浇水、播种、覆土、出盘……秧盘成品快速制作完成,跑出了春耕“加速度”。

“该条育秧流水线一天可制成1300盘秧苗,能够满足500余亩大田用秧,育秧效率是传统的几倍。相比在田间育秧,工厂化育秧的效率大幅提高,以前育秧要两天左右的时间,现在6个小时就能完成,成本也大幅减少。”洋港村集中育秧基地负责人聂小武一边干活一边说道。

据了解,为了引导鼓励农业合作社以及种粮大户带头推广工厂化育秧增产增效技术,该镇以党建为引领,派出由镇农技站联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党员干部组成的专家技术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对工厂化育秧进行面对面指导。

“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从年前就开始为水稻育秧做好基地设备调试、场地整理等准备工作。”早已在心里拟好春耕“日程表”的聂小武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已经接到了本乡镇其他村10余户农户3000余亩秧苗的育秧订单,计划3月底之前全面完成育秧工作,4月上旬下田机插……”

“通过推广工厂化育秧,不仅可以节约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满足秧苗对光、热、水、气、肥等要素的需求,能有效防止病虫害侵袭,为实现水稻高产提供有效保障,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该镇农技站负责人丁拥军表示。

近年来,上高县泗溪镇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及早谋划部署,做到早宣传、早摸底、早落实,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通过工厂化育秧,推进水稻生产设施化、机械化,实现科技赋能农业。同时还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早稻育秧,确保粮食安全。(罗海波)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