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劳作谱写春天的序曲

——龙南市各乡镇春耕备耕走笔

2024年03月20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误农忙好时光,连日来,江西省龙南市各乡镇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共同打好春耕生产保卫战。走进龙南市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农时备战春耕,修整水利、整地育苗……忙碌有序的春耕生产,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春耕图”,吹响了耕耘希望的号角。

动员宣传吹响号角

在龙南市程龙镇,早稻生产的号角早已吹响。为了确保农户们能够抓住土地翻耕、谷种选购、秧苗培育等关键时机,程龙镇积极组织各村提前购买打田机,并在机器无法到达的田块处筑好连接桥梁。同时,程龙镇村干部下村入户召开早稻生产动员户主会,启用育秧工厂进行集中育秧。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程龙镇的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镇里新修水陂、水渠解决了农田用水问题,我今年再多种300亩早稻没问题。”九连山镇的种植大户肖开礼对今年的早稻生产充满信心。在元宵节过后,九连山镇便组织施工队对可能影响早稻春耕的农田水利进行维修,以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九连山镇在前期开荒复耕的基础上,今年预算投入10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着力解决春旱农业用水不足的问题。

为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稳住“三农”压舱石,龙南市各个乡镇干部当好“宣传员”。结合工作实际,以村为单位,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群转发相关通知等方式,积极宣传春耕知识和惠农强农政策,充分调动了龙南市农户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机械运作提升效率

3月16日,在龙南市桃江乡清源村,几台翻耕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翻耕出来的田块更加平整均匀,土壤也更松散。桃江乡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有序组织各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春耕提供人员、物资、技术全方面的保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种植大户蔡庆走进渡江镇机械化育秧中心查看正在浸泡的谷种,从谷种挑选开始的各个环节,他都反反复复再三确认。他计划在今年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提高农民种植技能。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龙南市许多农户告别了传统的耕作方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拖拉机、育秧机等现代化农机具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这些机械化的运作方式,不仅提高了春耕生产的效率,也为农民们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正如在龙南镇育秧中心,各类农资设备早已经准备就绪。目前,该育秧中心已经备好500包谷种、5万张育秧盘等农资设备,后续将根据需要陆续进货,以满足春耕春播生产的需要。同时,该育秧中心还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多方协助全力保障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在春耕备耕的过程中,龙南市的农户、干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精神。他们互相帮助、共同协作,克服了种种困难,确保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走进龙南市渡江镇田间地头,只见不少妇女和巾帼志愿者忙碌在阡陌纵横间,大家撸起袖子、挥动锄头或清理杂草、或翻耕荒田、或平整土地,俨然一幅春耕备耕图。

“春耕备耕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龙南市渡江镇莲塘村党组织书记陈静表示,她们积极组织在家妇女开展翻耕、引水、插秧等活动,为春耕生产贡献一份巾帼力量。

“这些专家们的到来,实打实的为我们农民解决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更好地掌握了新的农业技术。”九连山镇种植大户肖开礼说,同时,该镇还安排“政农1对1”跟踪服务,由驻村领导与农业大户一对一联系,及时高效为其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提升良性互动,稳固发展农业信心,为粮油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龙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利文勋告诉笔者,一直以来,龙南市注重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全力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龙南市上下已纷纷行动起来,邀请农技员、“田秀才”“土专家”成立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户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组织工作人员对种子、农药、化肥经销站点进行检查,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忙。今年以来,龙南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扛牢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最大程度释放农业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李林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