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2024年03月20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1日,丰城市河州街道和合社区“一老一小”幸福院,老人们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 记者 吴文兵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充分体现了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

江西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3月5日,兴国县人社部门举办了一场面向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城乡大龄劳动力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招聘活动。活动中,脱贫户胡秀艳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既能照顾孩子和父母,又能务工获得收入。”胡秀艳告诉记者,当地政府部门还派了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就业政策咨询,给了她很大帮助。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胡秀艳顺利就业,是江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群众对人岗精准匹配、技能水平提升、劳动权益保障、就业兜底帮扶的需求更加强烈,期盼有更便捷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为此,我省去年11月出台措施打造“5+2就业之家”。这是江西积极推进的一个公共就业服务项目,“5”指的是省市县乡村五级,“2”指的是开发区和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截至今年3月11日,江西已建成1万余家就业之家,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905场,3.1万家企业提供岗位信息114.46万条,246.74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仅线下活动就签订就业协议22.11万人次。

除积极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江西还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江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连续18年列入江西省民生实事。

“稳定和扩大就业,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所在,也是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的重要支撑。”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为导向,以促进供需匹配为关键,以夯实基层服务为基础,以推进数据赋能为支撑,助力群众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增保障,托起稳稳的幸福

日前,外卖骑手廖容收到一份“礼物”——龙南市社保中心帮他办理了工伤保险。“之前参保难,只能购买商业保险,价格昂贵且赔付额不高。”廖容告诉记者,如今有了工伤保险,工作更安心了。

这是江西社会保障“幸福账单”越来越厚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人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的急难愁盼问题,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更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全。去年,江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253.98万人、181.60万人、1951.47万人、402.57万人、593.36万人。

与此同时,江西不断健全医保体系,通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常态化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减轻群众看病用药负担”“探索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医药费兜底制度”“实施动态监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调剂”“落实资助新生儿免费参保政策,推动落地即参保”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有依靠。

一项项彰显温度和关怀的实招硬招,让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

补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护理床不仅移动方便,旁边还有可升降扶手;洗手间安装了可收折的椅子,方便老人坐着洗浴……这是记者3月18日在安义县龙津镇嵌入式养老院看到的场景。

龙津镇民政所所长蔡虹介绍,龙津镇嵌入式养老院项目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310万元打造,可根据需求选择定制化服务,如送餐上门、护工上门护理等,充分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

龙津镇嵌入式养老院是江西补齐民生短板、破解老年人养老服务难题的具体实践。

江西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家庭结构变化,“吃饭难”已成为困扰独居、高龄老人的一大难题。为此,江西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纳入2024年10件民生实事,出台《江西省加快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各地因地制宜进行积极探索。南昌市探索走出一条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形式多样、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新路子;新余市以“颐养之家”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全省各地的探索呈“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势。

住有所居、安心宜居,是千家万户的共同心愿。为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江西把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列入社会公众评议类,去年全省计划任务中的1245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完工1135个小区,进度持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惠及居民37.3万户,给老百姓带来了“家门口的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江西省委省政府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深情牵挂转化成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不断书写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记者 朱雪军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