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蓝图渐变实景 南昌实施省会引领战略亮点纷呈

2024年03月20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阳春时节,行走在南昌的企业车间、科研机构、产业园区,记者目之所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蓝图绘就,击鼓催征。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其中把省会引领战略作为“五大战略”之一,为南昌发展指明了方向。南昌坚定信心,深入推进“一枢纽四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与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提升省会经济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

  锚定大局,聚焦聚力。南昌市“8810”行动计划的扎实展开,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在省会的落地实践。红谷滩区赣江之畔,约139平方公里的未来科学城拔地而起。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示范核心区,未来科学城已建有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移动VR创新中心等行业顶级科创平台,一批VR、电子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南昌高新区瑶湖西侧,整体开发预计总投资约200亿元的瑶湖科学岛加速生长,大院大所集聚区、科技创新服务区、公共科研活力区、企业创新研发区、科创人才智享风貌区等五大区域正播种催芽。

  记者了解到,南昌汽车年产能达到58万辆;LED产业实现从一项实验室技术发展到一个产业集群;硅衬底LED技术的“星星之火”从南昌点亮,在江西燎原,助力我省跻身中国LED产业大军第一方阵。城市升级,文化“出圈”。一年来,与城市功能升级同步,南昌文旅频频登上热搜,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从烟花晚会到千人横渡赣江,从八一广场升旗到南昌飞行大会,一场场有热度、有高度的文旅活动,推动南昌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改革开放,积极引领。南昌正全面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大力开拓国际市场,2023年南昌进出口总额1112.9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9.5%。深化改革攻坚,在国资国企、开发区体制机制、财税金融、生态文明、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形成更多可推广、能复制、有实效的重大改革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着力优化制度供给和服务模式,打造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全媒体记者吴志刚、林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