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铁路汛期时间公布 遇紧急情况可拨打抢险电话

2024年03月2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20日电(记者时雨)3月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获悉,2024年赣闽两省铁路汛期时间为3月15日起至9月30日。汛期,南铁各部门各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铁路沿线群众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时,可拨打“110”报警,也可拨打南铁防洪防汛抢险电话0791-87022805。

汛期,南铁通过卫星云图、天气雷达图和雨量监控系统做好雨量的分析研判,提前预警、提前布控,充分运用科技防洪、智慧防洪手段,对铁路线路进行全方位排查。工作人员“飞”“巡”结合,运用无人机技术,对管内杭昌高铁、京九铁路、沪昆铁路、昌福铁路等线路进行全覆盖检查。

铁路部门在合福高铁、杭深铁路等线路,结合VR技术,快速构建720度铁路沿线全景设备图,为隐患整治提供依据。在峰福铁路部分区段,工作人员运用航空遥感筛查技术,运用计算机从航拍画面中滤除沿线山体表面植被,就像给山体“卸妆”,将岩层走向、隐藏的危石尽收眼底,有效消除山体检查的“盲点死角”。在鹰厦铁路部分区段,工作人员通过3D激光雷达,对重点地段布防,全时全覆盖扫描监测,及时对溜坍、山体滑坡等侵入机车限界的险情进行告警。

据介绍,南铁已和赣闽两省公安厅联合建立了铁路值班电话与110服务台情况互通机制,铁路沿线群众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时,可拨打“110”报警,也可拨打南铁防洪防汛抢险电话0791-87022805,确保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减少危害和损失。铁路部门将对发现重大防洪安全隐患果断采取措施防止行车事故的有功人员给予相应奖励。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