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讓司法更“陽光”

2020年07月27日16: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推動司法陽光化,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最大限度實現司法辦案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邀請人民監督員、偵查人員、社區代表等共同參加一起案件公開聽証會。

聽証會上,承辦案檢察官首先介紹了犯罪嫌疑人涉嫌盜竊案的情況。檢察官圍繞犯罪嫌疑人犯罪動機、作案經過、涉案金額、重要情節展示証據,形成証據鏈條,依法証實犯罪。同時就該案社會危險性進行了分析:犯罪嫌疑人歸案后如實供述罪行,認罪悔罪態度良好、系初犯偶犯,所盜財物已返還被害人,取得了被害人的諒解,社會危險性較小。並就是否對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聽取人民監督員等各方意見。

承辦檢察官介紹完后,人民監督員及各方代表仔細審閱了案件材料,對案件的証據情況和作出相對不起訴相關法律規定向承辦檢察官進行提問,承辦檢察官逐一詳細解答。人民監督員經評議后,一致同意對犯罪作不起訴處理,並就該院積極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給予充分肯定。

據了解,近年來該院一直積極致力於打造陽光檢察,依托檢察開放日機制,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人民群眾走進檢察機關,以陽光司法推動檢察職能更好服務群眾。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