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退到哪裡水稻就搶種到哪裡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7月28日15:3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搶播糧種,田間管理,有序搶收早稻,補插中稻……

時下正值南方早稻收割,晚稻栽種的“雙搶”時節,在景德鎮市昌江區,火熱的田間管理場景處處呈現。

這次洪澇災害,昌江區鲇魚山鎮受災面積1萬9千余畝,絕收面積1萬1千余畝,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350多萬元,損失慘重。

“我們第一時間通過將省級下發的種子分給散戶、大戶自行購買政府補貼的方式,在災后第一時間開展自救補種,並積極與保險公司對接,開展政策性農業保險理賠工作,確保7月底將理賠資金發放到位,同時將加強田間管理,確保今年秋糧全部豐收。”鲇魚山鎮農技站主任陳亦明說道。

徐銀太是鲇魚山鎮新柳村的種糧大戶,承包了村裡近1800畝稻田。“我承包的稻田中被洪水淹掉了近400畝,減產一半以上,好在政府第一時間撥付了救災補助資金,給我們用於購買優良品種,同時也及時組織人員自救補種,幫我們盡量挽回損失,努力保証產量達到預期。”徐銀太說道。

截至目前,昌江區今年早稻收割面積4600畝,二晚栽插面積10600畝,中稻補種面積3.1萬畝。全區已購買水稻種子28660斤,區政府對種糧大戶和蔬菜種植大戶災后所購種子進行了適當補助,“雙搶”工作確保在7月底能全面完成。

無獨有偶,日前,趁著好天氣,南昌市南昌縣塘南鎮梓溪村的周龍子正在田間忙著補栽秧苗:“此次洪災中秧苗死了一大半,得趕緊補種,否則誤了農時就來不及了。”周龍子說。

周龍子是地地道道的種糧大戶,今年栽種了近60畝水稻,7月份的洪澇災害讓他遭受損失。在鎮政府的幫助下,多台抽水機同時作業,才終於把田裡的積水抽干。水一干,周龍子便立馬和雇佣的工人一起補種秧苗,已起早貪黑連續作業了三天。

此次塘南鎮早稻受災面積為57834.6畝,中稻受災面積為14275畝。該鎮緊抓洪水緩退天氣放晴的時機,調度各村抽水機以最快的速度抽取被淹稻田積水,為農民開展自救贏得了寶貴時間。

受今年汛情影響,全國糧食大縣江西省高安市早稻生產也受到沖擊,全市69萬畝農田中有4萬畝絕收,12萬畝早稻倒伏減產30%。

為不誤農時,盡早幫助受災農民開展生產自救,高安市農業農村局組織近百名農技人員組成14個工作組,深入各鄉鎮抗洪救災一線,指導各地開展災后生產恢復工作。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面對今年的特殊情況,我們依然有底氣有信心,保証糧食產能穩定!”高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漆文龍說。

為了幫助群眾恢復生產,該市緊急調運2500多台抽水機搶排田間積水,搶收搶烘早稻,並協調金融保險、供銷等部門,幫助農民解決災后恢復生產技術不足等實際困難。

江西省農業農村廳種植管理處處長鄭敏說,面對洪澇災害,保障農民的利益不受損失是我們農業農村部門責無旁貸的責任。

據了解,7月上中旬,該廳已經派出6個工作組,緊急開展早稻搶收搶烘工作,最大限度保障農民利益不受損失,其中鄱陽縣搶收早稻51.3萬畝、余干縣搶收 42.1萬畝。

此外,江西省農業農村廳還組織了搶收搶種攻堅戰,派出36個工作組,調配聯合收割機7.9萬台、稻谷烘干設備10711套,下發救災種子237萬公斤,重點開展二季晚稻的搶種工作。

“水退到哪裡就種到哪裡,力爭早稻損失晚稻補,水稻損失旱糧補,讓農民恢復農業生產信心。”鄭敏說。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