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因案致貧被迫休學,司法救助伸出援手

2020年07月31日13: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檢察官,出了這個事,家裡更加困難,還好你們救助,真是雪中送炭。”這是7月30日下午,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檢察官向刑事案件被害人發放司法救助金,被害人向檢察官表示感謝的一幕。

據了解,2019年8月,被告人無駕駛資格駕駛重型自卸貨車行駛時與被害人兩輪電動車發生碰撞,致被害人受傷,經鑒定司法救助申請人損傷程度為重傷二級。經交警部門認定,被告人負本次道路交通事故全部責任。事發至今被害人未獲賠償,且其因受傷住院治療花費巨大被迫休學,父母無穩定工作,家中還有兩個弟弟需要撫養,家庭經濟困難,於是向檢察機關申請國家司法救助。

收到救助申請后,承辦檢察官第一時間前往被害人所在地走訪核實,聯系村委會了解有關情況。經審查,被害人的情況符合司法救助條件,該院迅速啟動司法救助程序,為被害人爭取到司法救助金10000元,幫助其緩解困難,讓他們重新拾起對生活的信心。

據了解,為積極傳遞檢察溫情,保護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合法權益,近年來該院積極發揮檢察職能,將司法救助積極融入脫貧攻堅工作中,聯合民政、婦聯、共青團等多部門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下一步,該將院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救助理念,與民政、婦聯等各司其職、分工負責、互相配合,同力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真正做到司法有力量、救助有溫度,彰顯司法的人文關懷,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胡嘉耀)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