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成風化俗

上饒市玉山縣全面推動文明理念入人心

2020年08月03日08:54  來源:江西日報
 

  “玉小青”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開展3公裡健步行、老年腰鼓隊敲鑼打鼓進社區宣傳、綠色騎行志願服務隊走街串巷展風採……連日來,玉山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抓手,全面推動文明理念入人心、文明服務暖人心,助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進入新高潮,讓文明幸福玉山形象更加凸顯。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的觸角就延伸到哪裡。文明創建志願服務只是玉山縣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著眼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近年來,玉山縣建立專項志願服務隊16支,各類社會志願服務隊17支,初步收集涵蓋黨員先鋒、理論宣講、文化文藝、扶貧幫困、農業技術等方面的60余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更是在全縣各地各單位開花,充分發揮學習、活動、服務三大功能,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文明實踐特色化,打造玉山品牌。該縣鄉鎮(街道)對現有陣地進行提升打造,體現“一村一品”“一鎮一特色”,組織有溫度、有深度、有廣度的文明實踐活動。四股橋鄉的農民運動會、橫街鎮的茅楂會、樟村鎮的板燈節等已成固定特色,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南山鄉率先舉辦“學習強國”論壇,鄉村兩級干部交流學習心得、講述學習故事、分享學習經驗,在鄉村掀起了人人愛學習、人人爭當學習達人的新風潮。

  服務設施規范化,建設活動陣地。目前,通過新建、修繕、資源整合等途徑,玉山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場所已基本覆蓋村居(社區),不少鄉鎮還在規范化建設的基礎上,融入地方元素,深受群眾歡迎。仙岩鎮以“博士村”文化為核心,打造文明實踐廣場、長廊,開展家風家訓活動﹔冰溪街道在各村(社區)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文化活動中心,並結合社區城市黨建工作,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實踐活動經常化,提升民生溫度。玉山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制度化,落實“月月有清單、周周有計劃”,依托重要時間節點,採取“線上線下+分散集中”的方式,常規活動與特色服務相結合的形式,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六都鄉開展了“燈光音樂節”“農民運動會”“青年歌唱大賽”等系列特色活動﹔臨湖鎮組建串堂班創作新時代脫貧攻堅歌曲,在村裡巡回演奏《醉美臨湖我的家鄉》,豐富當地群眾文化生活。 (通訊員吳德強、邱榮燕)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