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考驗顯本色

——記江銅集團(鉛山)醫院黨支部書記饒鵬程

2020年08月12日09:50  來源:江西日報
 

  “在‘紅區’(抗疫醫院中重症隔離病房的別稱),第一次與病毒直接交鋒。要說不怕,那是假的。”8月10日,江銅集團(鉛山)醫院黨支部書記饒鵬程向記者講述支援隨州抗擊疫情的情景時,仍記憶猶新。

  進入病房的那一刻,他內心忐忑,但作為一名有著23年黨齡的老黨員,此時此刻必須沖鋒在前、作出表率。

  2月11日,饒鵬程作為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第二批醫療隊隊員正式出征。2月17日,是所在醫療隊接手病區后的第一個值班日,他主動要求值守第一個班,成為隊裡第一個進入“紅區”的人。在進入“紅區”前必須穿上隔離服,穿上需20分鐘、脫下要30分鐘。為節約時間、減少麻煩,饒鵬程剃了光頭、用上了尿不濕。時間最長的一次,他在“紅區”不吃不喝待了近5個小時。

  “肺部會不會纖維化?”“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了嗎?”“我還能治好嗎?”……住院期間,49床患者很長時間都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原來,該患者2003年在廣州曾患上非典,今年回到家鄉又確診新冠肺炎,加上住院天數長,經常反復性發燒,內心產生悲觀情緒。接手該患者的治療工作后,饒鵬程根據他的體溫、呼吸、咳嗽等情況變化,調整治療方案,並經常和他交流,讓患者及時了解自己的病情,樹立信心,並最終戰勝病魔。

  38床患者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連續取了6次咽拭子,還是陽性。該患者喉部敏感,取樣棉棒探入深喉部,容易咳嗽、干嘔,產生大量含有病毒的飛沫。饒鵬程深知其中危險,每次操作都堅持自己來。

  在抗疫最前線,饒鵬程對患者的痛苦更能感同身受。他們需要關愛,除了專業的治療,還要對患者的心理“用藥”。為此,他召集相關人員專門創造了一套肺部保健操和中醫按摩操,並錄制視頻帶領患者一起學習做操,緩解他們的思想壓力,增強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

  在隨州市曾都醫院,二病區感染一區是病患最多的科室,饒鵬程在其中負責病症相對較重的6間獨立病房。支援隨州的42天裡,經他治療先后有11名病患康復出院。他所在病區共採集咽拭子數量476份,治愈出院126人,實現醫務人員零感染、醫療零事故、病人零投訴。

  在隨州,饒鵬程還擔任曾都醫院二病區臨時黨支部書記。他把抗疫工作與黨組織建設同步推進,組織聯系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談心談話,交流心得體會,把抗擊疫情作為思想洗禮以及接受考驗的主戰場。“隊員中,很多黨員沖鋒在前,挑最重的擔子、扛最大的壓力,這種精神深深感染著身邊戰友,不少隊員在前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饒鵬程說。

  “報名之前沒和妻子商量,更不敢告訴年邁的父母,怕家人擔心。”饒鵬程說,經歷生死考驗,才懂得什麼才是人生中更有價值的東西,才能夠毅然決然地去選擇守護。(余 燕)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