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助力信豐臍橙銷售提檔升級

2020年08月13日15: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信豐縣臍橙產業大數據底層數據普查活動在該縣古陂鎮開啟。針對過去果品質量難保証、賣不出好價錢、一家一戶賣果等問題,今年,該縣積極探索臍橙銷售新模式,利用區塊鏈、大數據等現代技術,建立標准體系,讓好果賣出好價錢。

  據了解,該縣通過多次召開臍橙優質果品營銷座談會,廣泛征求果農大戶、經銷商、龍頭企業負責人意見建議,制定了《信豐縣臍橙優質果品營銷工作方案》,重點從“應用新技術、建立新標准、拓展新市場、爭取大效益”四個方面,探索該縣優質果品營銷新模式,為贛南臍橙好果子賣出好價錢先行先試。在應用新技術上,該縣應用現代區塊鏈和大數據技術,建立互聯網智慧臍橙產業大數據,通過建檔到戶、入鏈到園、認証到果,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實行“一果一碼”﹔在建立新標准上,該縣以區塊鏈和大數據信息採集、綜合分析為依據,制定信豐臍橙適宜採摘時間、果品定級標准,指導果農“採好果、定好級、賣好價”,實現果品大宗銷售、高價銷售﹔在拓展新市場上,以區塊鏈和大數據為依托,搭建“APP+、龍頭企業+、村級經濟+、全網+”等營銷平台,通過舉辦信豐臍橙高質量發展論壇、信豐臍橙採摘節、直播營銷大賽,全力拓展信豐臍橙銷售市場。

  同時,為加強品牌保護,提升信豐臍橙品牌形象,該縣積極開展打假維權,嚴厲打擊臍橙早採、染色、假冒等有損信豐臍橙品牌形象的違法行為。縣財政還計劃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優質果品新銷售模式的建立與推廣,支持果農分批採摘、採后分選分級,鼓勵鄉鎮、專業村新建採后處理生產線、建設簡易柑橘貯藏庫等項目,讓廣大果農得實惠。 (記者鄢朝暉 通訊員李春梅、劉濱)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