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村”裡主播多

2020年08月17日18:1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7月23日,宜豐縣同安鄉東槽村,大二學生張志惠趁著暑假做起直播,幫助村民銷售盆景。

  村民正在修剪盆景造型。

  龔未春在打包盆景,准備發給客戶。

  在東槽村,盆景主播隨處可見。

  村民有時會到后山尋找一些造型奇特的樹樁,經過蟠扎和修剪,做成盆景。

  目前村裡已有105個盆景培育棚。

  “看看這棵小葉紅芽赤楠,出枝點比較茂盛,整體高度約55公分……”趁著暑假,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的大二學生張志惠回到老家,學著做起了盆景主播。在宜豐縣同安鄉東槽村,這樣的盆景主播隨處可見。

  東槽村地處九嶺山下,村民原本以種植水稻和外出務工為業。2013年,做蘭花盆景近10年的老支書黃喜明,依靠村裡豐富的林木資源,做起了樹樁盆景生意,並通過網絡進行銷售。很多有心的年輕人,也開始自學培育、蟠扎、修剪等盆栽技藝,跟著做了起來。現在,東槽村105戶、350多人中,有近一半從事與盆景相關的行業,成為周邊小有名氣的“盆景村”。

  村民龔未春以前在湖南長沙做維修、物流生意,年收入七八萬元。2014年11月回到老家后,龔未春有時間就跑到屋后的山上,尋找一些造型奇特的樹樁,自己蟠扎、修剪。現在,龔未春家的樹樁盆景品種從2個增加到9個,家庭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村民劉桃方2014年從浙江返鄉開始做樹樁盆景,現在他的心願是把盆景做得更好看,提高檔次,帶動銷售。“希望年收入能超過50萬元,然后再生個二胎,在城裡買套房子。”現在,離劉桃方謀劃的未來目標越來越近了。

  小小的盆景樹,成了東槽村的大產業,鋪就了村民致富奔小康之路。目前,東槽村共有盆景培育棚105個,1至7月全村盆景種植戶總收入達1100萬元。(記者 徐 錚 攝影報道)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