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亮相南昌一博覽會 企業負責人朱凱:奔跑在“戰疫”路上

2020年08月23日12: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8月23日電(黎中元)“檢測過程多一個程序,甚至多一個動作,都是不完美、應當精減的。”8月21日下午,朱凱面對採訪鏡頭侃侃而談。

在他身后,南昌綠地國際博覽中心裡人群摩肩接踵,熱鬧非凡,第十七屆國際檢驗醫學暨輸血儀器試劑博覽會盛大開幕。這是體外診斷行業的年度盛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活動依然吸引了1016家企業參展,上海八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朱凱是上海八通生物科技總經理。他1988年畢業於上海醫科大學,從一名小兒內科醫生做起,1993年轉做藥品銷售,2008年進入八通,2012年成為了公司的掌舵人。2017年,他當選為上海市徐匯區人大代表。

12年艱苦創業,朱凱將上海八通打造成為專業研發、生產和銷售體外診斷試劑的高新技術企業,在毒品檢測、藥物濫用和臨床快速檢測領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安部科技獎、上海市科技進步獎等國家級、市級榮譽,給上海八通增添了耀眼的光環。

從朱凱的講述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企業家成長的心路歷程,以及內心堅守的責任。

朱凱接受採訪(陳暉 攝)

人生經歷是一種財富

“在國內眾多公安局、派出所,我們產品可謂‘家喻戶曉’。”

一直以來,上海八通專注於毒品檢測和藥物濫用檢測等,向公安、司法、海關等提供高質量服務,深耕細分領域,形成了覆蓋尿液、唾液、毛發、血液等全生物樣本毒品檢測。

“依靠全面的體系,吸毒人員幾乎沒有藏身之地。”朱凱說,試劑擴大了檢測的覆蓋面,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12月,公司參加公安部吸毒檢測試劑盒評比,成績名列前茅。

“技術領先、質量穩定、商業誠信、服務優質。”在朱凱眼裡,把事業做好,必須緊緊把握這四個方面。

事業的背后,則是一個有擔當的企業家始終不渝的初心。

“在我看來,人生的經歷就是一種財富。”朱凱說,無需去刻意追逐利益,專注於自己的事,自然會獲得社會、用戶的價值認同。

正是因為把握住了事業與利益的先后順序,在朱凱的率領下,上海八通在專業領域才能不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公司展區的一份宣傳資料,清楚地展示了毛發毒品檢測技術的演變:從前,毒品檢測需要在實驗室裡進行,必須借助許多的設備。如今,通過研發做減法,所有設備全部歸置到一個手提箱裡。

“快速、准確、簡便,這是體外診斷行業發展的必經之路。”朱凱認為,其中的創新關乎節約社會成本,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朱凱接受採訪(陳暉 攝)

肩負企業責任 一直奔跑在“戰疫”路上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如何做出一家相關行業高新技術企業的貢獻?這次來南昌參加第十七屆國際檢驗醫學暨輸血儀器試劑博覽會,除了主打產品毒品檢測試劑,朱凱還帶來了一個新成果——新一代Rapix唾液新冠病毒SARS-CoV-2抗原檢測試劑盒。

據介紹,這項成果由上海八通生物科技和復旦大學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研發團隊聯合研制,通過人的唾液檢測新冠病毒抗原。其優勢在於被測試者可隨時隨地自行操作和判讀,不需要儀器。目前,該項技術應用於產品,在美國休斯頓進行了100多例唾液樣本檢測,與PCR(聚合酶鏈式反應)結果相比,有效率達到84.1%,並已完成歐盟CE認証。

“核酸檢測,是要打進疑似病毒的內部去判定,受檢的人員有沒有被感染。我們要做的是,在疑似病毒的表面,就把它的抗原捕捉住,檢測它們是不是新冠病毒。”朱凱深入淺出地解釋著新方法的原理。

8月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透露,目前我國的檢測試劑及儀器設備等性能指標不斷提升,除了核酸檢測以外,還研發推出了一批抗體檢測產品,15分鐘左右就可以觀察檢測結果。抗體檢測與核酸檢測協同使用,可以進一步提升檢出率。

這正是上海八通新技術所要達到的目的。

朱凱進一步介紹:“飛沫是新冠肺炎傳播的途徑之一。那麼,我們可以通過唾液試紙,在口腔裡做簡單的採集,憑借抗原的檢測,就可以快速判定被檢人員有沒有被感染。”

他特地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一個人口密集的場所,發現了一例疑似病例,那麼用核酸檢測的方法來排查,可能要幾天的時間,人力、財力成本消耗很大。如果用唾液檢測的試紙,被檢人員可以自行隨時採集,不用專業醫護人員到場,不用將檢測標本送到醫院,短時間內就能出結果,達到早期篩查的功效。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上海八通生物科技和上海市公衛中心迅速投入病毒早期篩查手段的研發,通過自主開發特異性、高靈敏的單克隆抗體,採用免疫層析法原理和自主的先進標記技術,研制經過唾液檢測新冠病毒抗原的試劑盒,能高靈敏度識別唾液中新冠病毒的N或S蛋白,在患者發病早期(窗口期)就可測出病毒的存在。

“目前,我們正積極向國家藥監部門進行認証,爭取產品早日投放國內市場,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作出一份貢獻。”朱凱說,肩負企業責任,助力疫情防控,我們會努力奔跑,一直向前。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