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態化,森林旅游如何突圍?

2020年08月24日06:59  來源:江西日報
 

  8月18日,“2020江西森林旅游節”籌備情況新聞發布會宣布:我省第二屆森林旅游節定於9月12日開幕,主會場設在大余縣,在廬山、井岡山、三清山、龍虎山四大名山以及萍鄉市湘東區、靖安縣、資溪縣設立7個分會場。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森林旅游節有何影響?全省森林旅游產業如何提振信心、突出重圍?本報記者進行了關注。

  森林旅游業受沖擊,激活消費潛力加快復蘇

  7月底,驕陽似火,熱浪翻滾。走進清爽怡人的廬山西海大峽谷,隻見飛瀑涌泉,怪石林立,鳥語花香,好一派心曠神怡的森林美景。

  西海大峽谷是我省今年推出的省級森林旅游景區。“這裡森林覆蓋率高,又與廬山西海相鄰,能實現山水互動。我們一期已投入5億元,准備建成負氧離子森林康養基地。”西海南山旅游開發公司董事長宋育勇告訴記者,大峽谷今年4月首次開放,5月迎來省內游客8000人次,目前游客數量逐步遞增。

  省文旅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黃歡表示,今年一季度,包括森林旅游在內的全省旅游基本停擺,不少景區、旅行社、酒店營收基本為零。江西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居全國第二位。黃歡說,受國外疫情影響,今年原計劃出境游的游客紛紛取消計劃,相當部分游客轉向國內游。森林旅游的發展,將有效激活“出口轉內銷”所釋放出的旅游消費需求。

  以森林旅游節為契機,推動森林旅游聚人氣、揚名氣

  近年來,全省各地森林旅游產業蓬勃發展,構建了一個多類型、多產品、多形式、多途徑的完整森林旅游體系,成為全省旅游產業的一個重要增長極。今年全省森林旅游如何化危為機,實現聚人氣、揚名氣?

  據介紹,本次森林旅游節主題為“走進森林,樂享健康”,精心策劃了中國森林歌會、森林馬拉鬆系列賽兩項品牌活動,推介江西森林旅游資源。中國森林歌會從7月持續到9月底,通過線上雲接力、線下晉級方式,舉辦全國十多個城市區域晉級賽、名山分會場晉級賽以及大余丫山總決賽。截至8月17日,歌會相關平台關注流量已超2200萬人次,報名選手超5000人,提交作品近3000個。

  圍繞激發旅游消費潛力,本屆旅游節將開展3場經貿活動:“綠色的邀請”江西森林旅游媒體推介會走進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珠三角﹔“森林有好貨”活動把山茶油、茶葉、根雕等森林旅游產品在線上展銷﹔邀請粵港澳大灣區多家旅行社到贛南景區開發森林旅游線路和產品。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森林旅游節更加突出全民參與和健康養生。”省林業局一級巡視員羅勤說,“我們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推動森林旅游聚人氣、揚名氣,為景區做好宣傳,為相關企業提振信心,加快森林旅游產業復蘇步伐。”(楊碧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