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想照進現實

——江銅加快培養青年人才推動企業創新發展

2020年08月26日11:41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江銅集團32名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青年人才,以廠長助理、總經理助理等身份,赴各子公司開展為期一年的挂職鍛煉。

  青年懷揣遠大理想、牢記黨的囑托、肩負時代使命,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如何讓青春之花綻放、為新時代青年夢想的實現提供肥沃土壤?近日,記者在江銅採訪發現,企業通過挂職鍛煉、員工職位體系改革等舉措,走出了一條培養青年人才與企業創新相融合的發展之路。

  到更多樣的崗位上鍛煉

  “以前學習的都是理論知識,通過挂職鍛煉可以提高自己對一線生產流程、工藝的認知。”來自江銅研究院的博士鐘榮海,即將前往江銅四川稀土公司挂職鍛煉,擔任總經理助理。他表示,挂職鍛煉,不是鍍金、不做過客,要迅速找准定位、轉換角色。

  挂職鍛煉,是江銅對青年人才的一種創新培養形式,已經組織了兩批。去年,江銅出台了相關管理辦法,明確人選條件、挂職形式與時限,確保挂職鍛煉常態化,實現青年人才跨專業學習、跨領域交流、跨崗位鍛煉。

  如今,已經回到江銅研究院冶化所所長崗位的胡意文,談起去年一年挂職貴冶廠長助理的經歷時說,從最初單純地進行技術攻關,到現在能夠全局性思考技術創新與工藝設備的結合,挂職鍛煉堅定了他開展環保領域科研、為江銅綠色發展貢獻力量的決心。

  目前,江銅樹立“大人才”培養理念,以培訓學習一批、挂職鍛煉一批、境外實戰訪學一批、選拔任用一批為主要內容,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培養100名左右40歲以下的年輕干部,為創新發展優化人才梯隊。

  在更濃厚的氛圍中探索

  8月24日,記者走進江銅德興銅礦科研站,看到剛從東北大學畢業的“90后”女孩徐淑玉正在接觸實驗設備。雖然來到新崗位才3天,但她發現這裡有一群“正青春”的研究員,很快就和大家熟悉起來。

  “自從我們成立了科研站,就有了創新人才的培養基地,吸引了大量青年人才匯聚,加速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該科研站選礦室主任鐘文慧向記者介紹,企業拿出科研成果轉化效益的5%至10%,重獎科研人才,激發全員創新的熱情。據悉,2016年以來,江銅用於創新創效的獎勵金額近1700萬元,351個獲獎項目合計實現可量化效益約4.7億元。

  在江銅,人才被視作推動發展的“第一資源”,江銅研究院、國家實驗室等研究機構,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等平台,為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拳腳的舞台,形成了濃厚的人才發展氛圍。僅今年上半年,江銅研究院從中國科學院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院校引進4名博士、9名碩士,研發團隊博士陣容擴充至26人,“雙985碩士”增加至42人。

  在更靈活的機制中奮斗

  從操作工轉崗到維修工,再從普工到技師,26歲的江銅德興銅礦泗洲選礦廠員工呂志祥,僅用兩年時間就完成了4次角色轉換,每月收入也增加了數百元。

  呂志祥的快速成長,是江銅創新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深化職位體系改革的生動縮影。近年來,江銅建立和完善員工職業發展路徑,出台了《員工職位體系管理辦法》等舉措,推動員工職位晉升從“千軍萬馬走獨木橋”向“萬馬千軍齊頭並進”轉變,全面打開職業發展通道。同時,首席技師、首席工程師等創新制度,讓一批有智慧、懂技術、會創新的青年技術骨干不斷涌現,建立起“立體化、多維度”的人才培養網絡。

  青年人才能量持續釋放,為江銅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青春的力量。2019年度江西省科技進步獎公布,江銅榮獲4項獎項﹔今年3月,江銅碳納米材料有限公司入選國家“科改示范行動”企業﹔在最新發布的2020年世界《財富》500強榜單中,江銅較去年前移15位,排名第343位。(游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