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徑”

2020年08月31日11:09  來源:江西日報
 

驕陽似火,擋不住全民健身熱浪滾滾。7月30日,夜幕降臨,散布於宜春市中心城區各處的開放式運動游園逐漸熱鬧起來。18時開始,熱衷跳廣場舞的市民結伴在豐城廣場隨音樂而動,不遠處,籠式足球場內拼搶激烈,場外智慧步道上的孩子們自由嬉戲﹔21時,秀江東路麗景濱江小區內的籃球場仍舊燈火通明,人們總能在此找到揮洒汗水的一方天地。

從講究“日落而息”,到下班即扎進運動場所,運動健身已成為眾多宜春市民業余時間的選擇。而串聯起市民“10分鐘體育生活圈”的各個開放式運動游園,因免費開放、功能設施完善等優勢,成為宜春市民的熱門打卡地,也被當地百姓稱為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徑”。

期盼與方向

全民健身熱潮會帶來什麼問題?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體育設施的供求矛盾,一邊是熱愛運動的市民對體育設施需求的不斷增長,一邊是公共體育場所的不足。

“中心城區規模不斷擴大,健身人群不斷增加,但宜春的公共體育場所建設,在十年前卻未能同步發展。”62歲的宜春健身達人蔡庄榮說,“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市民體育鍛煉常常遭遇去處少、收費高的尷尬。加快公共體育場所建設,成了廣大市民的熱切期盼。”

“群眾有期盼,這期盼,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向。”在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在城市社區建設15分鐘健身圈”之前,2012年,宜春市提出打造中心城區“10分鐘健身圈”,讓市民可以就近健身。

在宜春,開放式運動游園被定義為由政府建設、不設門檻、完全向市民免費開放的體育健身場所。打造中心城區“10分鐘健身圈”推進過程中,開放式運動游園建設為宜春決策層所關注,並很快作為“練有好場地、健身有去處”工程之一被列入幸福宜春建設的重要內容。

“如果開放式運動游園就在家門口,那健身就會方便多了。”“希望運動游園裡有我喜歡的籃球場甚至足球場。”“小區有一塊空地,常年臭氣熏天,有沒有可能變成運動游園呢?”…… 宜春市教育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規劃建設中,宜春市委市政府充分吸納市民的意見和建議,運動游園的建設重點向群眾性體育設施傾斜。

最終呈現在公眾眼前的運動游園印証了這一點。記者在走訪豐城廣場、 麗景濱江小區、宜陽森林公園、教苑小區等多處運動游園時看到,運動游園大多建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區域,多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籃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氣排球等場地為主,一般佔地面積在4至6畝,最大的佔地面積近20畝。

開放和免費

7月30日傍晚,宜陽森林公園運動游園熱鬧非凡。隨著場上的氣排球飛來飛去,場下吶喊聲、叫好聲此起彼伏。這個佔地面積1900平方米的運動游園,在今年7月中旬完成升級改造並迅速開放后,受到周邊老百姓的熱捧。

宜陽森林公園運動游園所在地段附近正在開發,公路上泥土灰塵漫天飛揚,加上風吹日晒、年久失修,游園內很多健身器材老化、損壞嚴重,導致使用率不高。經過此次升級改造,如今的宜陽森林公園開放式運動游園重新開放,變身為拉膜半封閉式健身場所,以氣排球場地為主,其他運動為輔。宜陽小區居民李曉華說:“這次升級改造工作落點准、動作快,以游園為中心圈定10分鐘車程或步行時長的健身半徑,覆蓋了周邊宜陽小區、馨園小區、五彩城、棗樹園約6萬名群眾的健身需求,真是辦了件好事!”

讓市民獲得更好更優質健身體驗的同時,開放式運動游園的出現,也推動宜春市體育公共服務進入“零收費”時代。

“過去,宜春健身場所數量少,想要找到一家功能完善的游泳館不大容易﹔2004年第五屆全國農民運動會在宜春舉辦之后,宜春全民健身事業上了一個台階,功能齊全的綜合體育館拔地而起,不過大型場館往往處於遠郊,收費高昂且不方便。”如今,痴迷游泳、廣場舞、騎行的蔡庄榮,對開放式運動游園所帶來的健身便利有著最真切的感受:中心城區內,隻要你想健身,10分鐘之內定能找到一個面向公眾開放、不收費的開放式運動游園。

今年62歲的蔡庄榮精神頭十足,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小得多。他說:“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堅持鍛煉。人們常講‘請人吃飯,不如請人出汗’,當下宜春的全民健身已蔚然成風。可以說,哪裡有開放式運動游園, 10分鐘的‘幸福的半徑’就畫到哪裡!”

效果及影響

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開放式運動游園正不斷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體育健身需求,和蔡庄榮一樣熱衷於運動的市民,獲得感幸福感有了進一步提升。

“驅車在秀江邊,搖下車窗遠遠望去,你就能發現蝴蝶橋、東湖公園等運動游園裡熱情跳躍的身影,運動的因子已經注入宜春這座城市每一個角落,這正是宜春城市運動精神的真實展現,直接反映了宜春群眾體育工作開展水平。”面對記者,宜春市民黃偉強因運動游園而充滿了自豪感。

開放式運動游園還得到過更高層面的肯定:國家體育總局體育行業督查組等部門認為,宜春市全民健身工作認識深、思路清、舉措實、覆蓋廣,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工程發展均衡,成效明顯。

從2012年宜春市開放式運動游園規劃建設至今,宜春中心城區已建設20余個運動游園。在很多人看來,這些開放式運動游園的建成,不僅完善了體育健身設施,初步達到市民“練有好場地、健身有去處”要求,同時進一步完善了市政配套,解決了部分社區、樓盤功能不全的問題。

黃偉強對此深有體會。他說:“我所在的教苑小區一直未配備運動場地,隨著7月初小區運動游園建成,籃球場、氣排球場、乒乓球台一應俱全,大家開始享受到家門口免費開放的運動場福利。

此外,部分專業體育隊伍也因運動游園建設而受益良多。宜春市足協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工作日白天‘錯峰’時間,適當將青少年隊、俱樂部隊伍的訓練安排到運動游園裡,一定程度能緩解隊伍訓練場地緊張的局面。”

宜春市教育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放式運動游園的建設,在促進居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動現代城市完善綜合功能、弘揚宜春本土體育特色文化方面具有重要意義,“曾有一個外市參觀訪問團代表評價,宜春開放式運動游園豐富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強了城市活力”。(記者 劉 斐)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