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用基本農田種臍橙,違法行為已被查清。面對記者採訪,寧都縣相關部門發函給報社:已著手處理,進行徹底整改,但——

4個多月過去了,整改卻還在紙上

2020年08月31日11:22  來源:江西日報
 

  記者回訪發現臍橙苗沒有被清除。

  4個多月前,記者接到反映,寧都縣梅江鎮羅江村100多畝基本農田被佔用,用來種植臍橙。記者到現場調查採訪后,發現情況基本屬實。得知記者採訪,寧都縣自然資源局和梅江鎮政府分別以發函的形式向報社反饋稱,已著手處理,進行徹底整改。

  然而,8月26日,記者再次來到現場發現,農田裡種的還是臍橙,和4個多月前記者見到的場景毫無改變,只是臍橙樹長得更高了。寧都縣自然資源局和梅江鎮政府發的函,成為一紙空文,僅是他們應付媒體監督所採取的一種“公關”手段而已。

  農田被流轉種臍橙

  4月13日,記者接到相關線索后,來到羅江村採訪。在村外約2公裡處,看到一大片地裡栽滿了臍橙樹苗,遺留的稻茬清晰可見。正在忙碌的村民告訴記者,這些耕地被村裡人流轉過來種臍橙,他們是被請來打理的。

  對於這片種植臍橙的土地,羅江村黨支部書記曾秋生的解釋是,這是村裡的撂荒地,經過村裡統一流轉,由村民承包,用來種植臍橙。

  記者追問這些土地是否屬於基本農田時,曾秋生說,這些土地並不是基本農田,為一般農田。他還稱,一般農田種植臍橙不需要辦理相關手續。

  隨后,記者來到梅江鎮政府了解情況。鎮裡相關負責人表示,他知道羅江村流轉土地種植臍橙的情況,但對於是否佔用基本農田還需要去了解。

  而寧都縣自然資源局梅江自然資源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並沒有接到相關舉報,對於種植臍橙的土地是否是基本農田,需要去局裡查檔案。

  基本農田能否種植臍橙?寧都縣果茶局曾姓副局長表示“肯定不能種”。他還稱,大面積種植果樹也需要辦理相關手續,100畝以上要縣裡審批,100畝以下由鄉鎮審批。羅江村的臍橙園在梅江鎮辦了相關手續,到果茶局調配了臍橙樹苗。

  佔用基本農田情況屬實

  不過,在記者第二天的採訪中,是否佔用基本農田的問題,很快就搞清楚了。

  4月14日,寧都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鄧文生向記者介紹,當天一大早,局裡就派出工作人員到羅江村,很快就查明了情況。

  鄧文生給記者出示了一份調查情況說明和一份發給梅江鎮政府的函,上面顯示:羅江村委會將60畝撂荒耕地流轉給村民魏某,同時魏某又流轉了其他村民的56畝土地,加上溝渠總共146畝,均為基本農田。這些基本農田陸續種植了臍橙,此舉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

  鄧文生說,寧都縣自然資源局已要求梅江鎮依法履行基本農田保護管理主體責任,對魏某的違法行為依法依規進行調查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及時反饋。

  寧都縣農業農村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謝姓大隊長表示,他們將與自然資源部門一起對此事進行調查。按照相關規定,將要求責任人對破壞的土地進行復墾,並依法處以罰金。

  “整改”僅在紙上

  在記者採訪結束后,4月18日,寧都縣自然資源局給本報發函稱:截至目前,梅江鎮已著手整改並取得初步成效,該局將繼續跟蹤問效。今后該局將舉一反三,督促全縣各鄉鎮切實履行農田保護管理責任,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同日,梅江鎮政府也給本報發函稱,一是主動對接縣自然資源局,查清所佔用的農田位置及面積﹔二是對佔用農田栽種臍橙行為,進行徹底整改,把臍橙樹苗清除或者移栽。

  然而,4個多月后,8月26日,記者再次來到羅江村時,發現“整改”只是在紙上,地裡卻沒有任何變化。之前說要將臍橙樹苗清除或者移栽,如今臍橙樹苗卻仍在農田裡“茁壯成長”。寧都縣自然資源局和梅江鎮政府當初給本報的發函之舉,怎麼看都像應付媒體監督的“緩兵之計”。

  記者手記

  執法豈能“紙上談兵”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明確規定,國家保護耕地,嚴格控制耕地轉為非耕地,實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基本農田的保護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不僅要防止“耕地非農化”,還要防范“耕地非糧化”。18億畝耕地紅線是保持我國耕地總量底線的剛性約束,也是保証我國糧食生產安全的底線,任何人、任何地方不得以任何理由突破限制。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羅江村村干部始終覺得很“委屈”:流轉土地種臍橙,增加了村集體收入,一片“好心”怎麼就不行了呢?顯然,這種“委屈”只是看到了局部利益,是不懂法的體現。

  然而,讓記者沒想到的是,對於這起土地違法行為,最清楚法律規定的寧都縣相關職能部門,卻也“糊涂”起來,國家的法律在他們眼裡竟也成了擺設。

  基本農田被用來種植臍橙的違法事實,寧都縣自然資源局很快就調查清楚了,梅江鎮也表態要“立行立改”。面對媒體監督,還很“正式”地發函反饋情況。

  但與他們應對媒體的“內行”表現相比,他們的本職工作卻很“外行”。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只是“紙上談兵”了事。對一起明顯的土地違法行為,當地土地行政執法部門,緣何熟視無睹,不依法作為,甚至應付媒體監督,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長期以來,中央和省裡對於一些地方巧立名目違法佔用耕地行為,都以“零容忍”的態度,進行嚴厲查處。對於寧都縣相關職能部門來說,加大法律法規宣傳、加強日常執法巡查、及時查處違法行為,當屬責無旁貸。

  希望寧都縣相關職能部門能真正立行立改,將這種責無旁貸立即從紙上落實到行動上。(記者 鄒曉華 文/圖)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