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尋烏:小小辣椒醬 打開百姓致富門

2020年09月03日09: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尋烏9月3日電(張志斌)“辣椒產業帶動了14個鄉鎮80個村1000多戶貧困戶就業,去年年產值接近7000萬元……”9月2日,走進尋烏縣南橋鎮果蔬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干得熱火朝天,挑辣椒、烘辣椒、包裝辣椒,通過一系列標准化制作,紅彤彤的辣椒醬就新鮮出爐了。

一瓶小小辣椒醬,打開百姓致富門。2019年,該公司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等利益聯結模式,自建種植示范基地690畝,帶動基地6499畝,有效帶動農戶4867戶,農戶從中增收1700余萬元。為了確保辣椒原料品質,該公司按照“統一種植品種、統一生產技術、統一產品回收、統一加工銷售、分戶管理核算”的管理模式,2015年以來,免費為尋烏貧困戶免費發送辣椒苗500多萬株,價值達500多萬元。

“村民種辣椒不愁賣,公司有最低收購保護價。”尋烏縣南橋鎮鎮長謝大銘說,這家公司通過簽訂合同,按照統一的質量標准,有產品收購最低保護價,通過優質優價的激勵方式,讓村民不為銷量發愁,隻在確保質量上爭優。

有了免費苗,有了收購保護價,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了。2018年以來,該公司通過股份制方式帶動農戶108戶,以合作制方式帶動農戶304戶,實現戶均收入1.1萬元。以訂單方式聯結帶動農戶4455戶,實現帶動農戶增收3253元,常年提供就業崗位92個,實現帶動農戶務工收入3萬元。

尋烏縣留車村貧困戶鄺先左,這幾年患上了風濕病,治病掏空了他的積蓄,去年種植了4畝辣椒,增收了1.8萬元。他說: “自己身體不大好,重活干不了,種植辣椒成本低,勞動強度也不大,還能有保底價收購,不愁賣,我們越種越有信心,今年又種植了6畝多,日子更有盼頭了。”

楊運蘭是這家公司負責人,她板著手指算了這樣一筆賬:“一家農戶每年至少可種3畝辣椒,1畝地可種植550株,一株苗可採收4斤左右辣椒,畝產最低2000斤,以2018年收購最低保護價2.8元/斤計,每畝純增收4700元以上,這對農戶、貧困戶來說是一筆可觀收入……”

“小小辣椒醬,成為了群眾致富的新產業,現在鎮裡的村民越種越有信心,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 謝大銘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