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深化“四型食堂”建設杜絕餐飲浪費

2020年09月03日14:24  
 

今年以來,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採取多項措施,深化“四型食堂”建設,保障飲食安全的同時,避免“舌尖上的浪費”。

強宣傳,深化“文明食堂”建設。開展“杜絕浪費,文明餐桌”倡議活動,營造節儉用餐、科學用餐的良好風氣。在食堂張貼“餐餐光盤 從我做起”等提示標語,簽訂文明用餐電子承諾書,要求全體檢察人員自覺做到“按需打飯、不挑食、不剩飯”,遏制“講排場”“要面子”的陋習,帶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

明責任,深化“安全食堂”建設。由辦公室牽頭成立食堂管理委員會,選舉檢察干警、聘用制書記員代表4人,全面壓實物資採購、食品安全、倉庫保管、衛生檢查等食堂管理環節的監管責任。嚴格執行《機關食堂衛生安全制度》《餐飲具消毒衛生制度》,要求食堂工作人員每年進行健康檢查,切實落實個人衛生“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發、勤換工作服)“四淨”(工作服淨、帽淨、口罩淨、圍裙淨)制度。疫情防控期間,採取“錯峰”“分餐”方式保障安全用餐。

定制度,深化“規范食堂”建設。制定《青山湖區人民檢察院食堂管理制度》,細化餐卡使用、食品管理、用餐紀律等各項制度,明確工作餐用餐時間范圍,確保檢察干警用餐“一人一卡”、聘用制書記員用餐“一餐一票”。明晰食堂用品採購規定,要求盡可能通過貧困地區農副產品銷售平台採購農副產品,確需平台外採購的須制作採購單,並由兩名採購人員同時採購。

嚴管理,深化“廉潔食堂”建設。嚴格執行公務接待相關制度,嚴禁同城接,對確需招待的統一安排在食堂就餐,原則上不安排桌餐,嚴格控制接待標准、限制陪餐人數,堅決杜絕超范圍、超標准公務接待。明確財務人員每日對食堂賬目進行核算、每月對物資進出台賬和收支賬目進行審計,食堂管理委員會每日復核食堂用品採購單、公示當日菜價,確保食堂支出各環節實現“透明化”監管,有效杜絕廉政風險。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