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市湘東區:深挖獨特紅色資源 推進紅色名村建設

2020年09月08日16: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以來,萍鄉市湘東區以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湘贛邊界獨特的紅色資源優勢,重點挖掘黨史人物和萍鄉西路革命斗爭歷史,通過修繕一批紅色陣地、開發一批紅色課程、發展一批紅色產業,抓緊抓實紅色名村建設。

整合多方資源,修繕一批紅色陣地

將紅色名村列入全區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和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整合鄉村振興、新農村建設和基層黨建“三化”建設專項資金,對名人故居、革命遺跡、烈士陵園等進行修繕。打造湘東區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基地。修繕一新的紅色陣地已成為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就近接受紅色教育的重要場所。

突出黨性教育,開發一批紅色課程

充分挖掘紅色資源,邀請黨史專家、名人后代、老黨員進行訪談交流,搜集紅色名村的相關史料、人物事跡,講好紅色故事。將村“兩委”干部培養成紅色故事宣講員,為每個紅色名村拍攝制作一堂微黨課,在“湘東組工”微信平台開設專欄推送,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開展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聯合區委黨校,開發了凱豐故居現場教學和精品黨課《信仰的力量》。

做好結合文章,發展一批紅色產業

利用紅色名村的優勢,將紅色資源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組織發展致富產業,助推民宿、餐飲、種養等行業全面發展,探索出了一條以紅色培訓帶動村民致富增收的特色發展之路。三角池村依托教育培訓基地打造民宿20家,共接待學員1.3萬余人次,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20余萬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上珠村打造“一村一品”扶貧產業臍橙基地,安排當地勞動力50余名,11戶貧困戶每年入股分紅2500元。東橋鎮草市村打造鐘鼓山高山藤茶、菊花基地,多次舉辦油菜花節,蓬勃發展的“採摘經濟”“賞花經濟”給當地村民帶來了豐厚的經濟收入。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