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問題多,旅游黑地產藏身江西溫泉名鎮

2020年09月15日17:15  來源:民生周刊
 

斬獲江西旅游風情小鎮殊榮之后,炙手可熱的澡溪鄉小產權房,如今愈發一房難求。

澡溪鄉位於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常住人口不足兩萬,鄉政府距奉新縣城50余公裡,但到省會南昌僅70分鐘車程。全鄉千米以上山峰有10多座,年平均氣溫隻有15℃,千年溫泉——九仙溫泉是澡溪鄉的金名片,當地有“宜春有溫泉數處,獨澡溪九仙湯有其妙”之說。

2011年,澡溪鄉確定旅游立鄉發展思路,通過再現千年溫泉的昔日輝煌,開發全鄉境內一切可供盤活的旅游資源,打造溫泉旅游線路。澡溪鄉還設計了全民參與旅游資源開發、盤活旅游資源的路線圖和時間表。至2018年底,澡溪鄉已成為南昌居民省內休閑游、養生游、親子游的首選目的地之一。

依據《江西省旅游風情小鎮創建指南》及驗收標准,2019年12月27日,江西省旅游資源規劃開發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公布《2019年度江西省旅游風情小鎮認定名單》,澡溪鄉榜上有名。

今年8月,江西省某高校教師向《民生周刊》來信反映:旅游風情小鎮是一道光環,可以幫助澡溪鄉旅游業在良性循環的路上走得很遠,如果被濫用,不僅會折損光環的品牌價值,也會讓當地陷入急功近利的被動局面。

這位教師說,當地實施“旅游立鄉”戰略這些年,民間自發形成了以小產權房為主體的“旅游黑地產”市場,買方主要是南昌市民,身份多為政企退休人員或中小企業主。盡管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對此知情,但受“局部利益保護”思想左右,未能進行有效監管和治理,導致目前澡溪鄉又形成了二手小產權房交易市場。

這位教師了解到,從圖紙設計到選址規劃,從建設施工到建材選用,從主體登頂到竣工驗收,從一手交易到二手交易,當地已售或在售小產權房始終游離於監管之外。正因為此,最讓她擔心的是這些房子的安全問題。

澡溪鄉是否存在“旅游黑地產”市場?近日,《民生周刊》記者赴奉新縣進行了調查。

對小產權不回避 山景房報價41萬

根據掌握的線索,《民生周刊》記者沿澡溪鄉政府向西,在接近靖安縣兩公裡的區域內,發現多個小區式住宅。

在其中一個小區,記者見到了住戶范先生。據他介紹,他的戶籍在南昌,2014年退休后就想和老伴兒在農村買房養老。2015年,范先生的兒子在朋友引薦下來到澡溪鄉這個小區,看到位置、環境都符合父母的要求,便花了29萬元買下了一套兩室一廳住宅。

“兒子回來告訴我,房子是小產權,但能住50年。我想,我在南昌有大產權房,在農村有個小產權房也無所謂。而且,價格又不貴,還是精裝修。”范先生說,很快他們便拎包入住了。

小區另一名住戶和范先生情況相似,都是在2015年購買並入住。他告訴記者,小區50多個住戶中八成以上來自南昌,老人居多,有一些人在南昌時就是鄰居。

在另一個住宅小區,記者以買房者身份向小區開發商咨詢是否還有房屋可售。

對方說,目前她手中已經無房,但有一個來自南昌的住戶當年購買了4套小戶型住宅,如果真心求購,她可以幫忙聯系。

“4套房住戶”在電話中表示,自己半個月前手中還有一套房未售,但已經有人交了一萬元定金,如果願意多付3萬元,可以考慮把房賣給記者。

見記者誠心買房,開發商建議記者到毗鄰的坳頭村碰一下運氣。在坳頭村,記者見到了黎姓老板。他說,自己手中還有兩套空房,其中一套93平方米的山景房視野很好,售價為41萬元。

在奉新縣澡溪鄉,小產權房交易不僅公開化,而且一房難求。圖為已售“山景房”。圖/鄭旭

建房用地多為農戶宅基地

黎姓老板告訴記者,他的小區開發較早,建房用地是當年從農戶手中買的宅基地指標,2015年竣工,2016年開始銷售。

“村民去鄉裡申請宅基地建房,批回來后賣給我們50年,我再用這些指標到上面申請建房,這樣房子就有規劃、建設許可,只是沒有大產權。”黎姓老板說。

當被問及為何不以自己名義申請建房時,黎姓老板稱,自己不是本鄉本村人,沒有建房資格。即便是當地村民,按照“一戶一宅”的規定,也沒有足夠面積建房。

記者調查發現,黎姓老板的這種做法在澡溪鄉十分普遍。在當地小產權住宅小區中,澡溪鄉本地的開發商極少,多數人來自奉新縣城及周邊靖安、修水等縣。在這些開發商中,真正干建筑出身的少之又少。

記者還了解到,雖然當地已經明確一個農戶隻有一處宅基地的規定,但有農戶子女較多,且在子女成年之后進鄉入城或選擇到大城市工作生活,戶籍還留在本村,於是留守家中的父母就把子女的宅基地指標賣給了開發商。

需要提及的是,黎姓老板告訴記者,他開發的小區是按度假村標准建設,營業執照上寫明的經營范圍是餐飲和住宿,所以從一開始他就把原本可以賣掉的房子留出來,剩下的一部分用作飯店和民宿。

“走了這麼多小區,你們可能也發現,這裡的老板對外都不說自己開發的是住宅,而是山庄、度假村,這樣省裡或市裡來人檢查就好說了。”思忖片刻,黎姓老板說,“其實,當年鄉裡是鼓勵我們搞旅游地產。只是現在的政策越來越嚴了,才來敲打我們。”

據他回憶,針對農村違規建房問題,2017年澡溪鄉開展了一次專項整治行動,對全鄉40多個建設主體進行了處罰。

“以前有買房人問房子買到手后會不會被拆掉,我都讓他們放心,因為我們是被罰了錢的,再拆就沒道理了,除非是國家征收征用這塊地。”黎姓老板強調。

▲以山庄、度假村等旅游接待用房為交易掩護的小產權房,涉及房源多,安全存隱患。圖/鄭旭

涉及房源多 安全存隱患

對於2017年的專項整治行動,《民生周刊》記者向澡溪鄉黨委、政府有關負責人進行了求証。

澡溪鄉鄉長帥玉斌在受訪時表示,2017年該鄉按照縣裡的統一部署,對全鄉范圍內的違建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從結果看,整治很奏效,全鄉沒有新發生違法建設問題。

然而,據當地群眾反映,澡溪鄉一個名為龍床山庄的小產權住宅小區,有多棟建筑是2017年4月開工、2019年6月完工並交付的,正值奉新縣提出專項整治期間。

“我是2016年調任這個鄉做黨委書記的,我來后發現這裡村民自建房存在不規范問題,所以就沒有再審批一戶,這麼做也是從源頭打擊小產權房建設。至於存在旅游黑地產,而且已經具備市場交易屬性,進行私下交易,鄉裡確實不太了解。因為小產權房交易具有隱蔽性,很難取証。”澡溪鄉黨委書記譚海林說。

事實上,澡溪鄉小產權房交易並不隱蔽。在建筑物圍欄、變電器護欄、照明電線杆、路標指示牌等澡溪鄉公共設施上,記者發現了多張小產權房出售廣告。

封不住建設關口,管不住交易環節,奉新縣當地是否重視小產權房涉及的安全問題呢?

據不完全統計,澡溪鄉小產權房規模在1000套左右。

記者在暗訪中發現,澡溪鄉當地的小產權住宅小區,在選址中相對隨意,承建方多是農民自發形成的無資質的施工隊伍,使用的建筑建材在來源上也很難做到可追溯。不僅如此,由於沒有驗收環節,各小區在消防、用氣、用電環節根本達不到國家標准,有的小區甚至整棟樓看不見一個滅火器。

據群眾反映,就在記者採訪前夕,龍床山庄因存在安全問題,導致一名住戶的朋友從高處墜樓並死亡。

對此,譚海林表示:“安全問題之前鄉裡確實忽視了,隨后我們會不間斷地開展清查。但在竣工驗收環節,單憑現有力量隻能肉眼判斷,很難做到專業化,這需要縣裡有關部門支持。”

▲澡溪鄉小產權住宅區。圖/鄭旭

步步形成的旅游黑地產市場

通過走訪,《民生周刊》記者發現,在奉新縣澡溪鄉,當地形成的以農民自建房為名、以旅游接待用房為掩護、以交易獲利為目的的“旅游黑地產”市場,是一步步發展起來的。

如前文所述,形成溫泉旅游效應后,2011年后澡溪鄉全面開發境內一切可供盤活的旅游資源,以提升旅游服務接待能力。在鄉裡的支持下,一些農戶開始把房屋改造成民宿,鼓勵有實力的農民以合作建房名義拆舊建新,建起獨棟、雙拼、聯排式鄉村酒店。

彼時,以南昌市民為主的外地游客到澡溪鄉旅游后,感受到了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尤其家庭式的住宿方式。於是,日租房變成月租房、年租房,最后有游客出資買斷為40到50年,一步步發展成養老房或私人會所。

慢慢地,“一個房間或者一套家庭房被外地人買斷,一次性收獲幾萬或者幾十萬元”的消息,被當地更多人知曉后,他們紛紛到澡溪鄉尋求合作,買地建房。這樣,原本是以租代購,最終卻形成了具有真實交易屬性的小產權房市場。

“下一步,我們要拿出具體舉措,抓好安全源頭,讓游客在奉新境內玩得舒心、玩得放心,同時管好小產權交易環節,不給牟利者任何機會。”奉新縣副縣長甘鳳生在受訪時說。

近年來,土地監管制度的鐵籠效應越發顯見,自然資源部不久前再次強調——不得通過登記將小產權房違法用地合法化,這意味著小產權房野蠻建設的時代已經過去,下一步,各地應在整治小產權房交易問題上有作為,敢擔當。

對於藏在眼皮底下的“黑地產”市場,奉新縣能夠管得住、治得了嗎?《民生周刊》將繼續關注。

(□ 《民生周刊》記者 鄭旭 郭鵬)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