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吉州區推行農村垃圾第三方治理

2020年09月16日07:07  來源:江西日報
 

9月15日清晨6時,保潔員肖二妹來到吉安市吉州區曲瀨鎮彭家坊村准時上崗,開始清掃、收集、轉運村裡的垃圾。和以前不同的是,保潔員不歸鄉鎮和村組管理,而是隸屬於一家第三方治理企業。看到村裡的垃圾被迅速清運走,村民易躍鳳連連點贊。

2018年開始,吉州區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和招標,全區4個鄉鎮、569個村庄的生活垃圾清掃工作均交由第三方治理企業負責,做到生活垃圾處理日產日清。

為確保第三方治理企業做好服務,吉州區還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機制,每周組織人員到各鎮、村實地督查,現場打分,根據打分情況撥付經費。此外,該區還抓好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在空心房設置可回收垃圾堆放點,採取按量獎補的形式,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記者朱華 通訊員羅貴芬)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