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15所院校參與 “互聯網+”創新創業大比拼

2020年09月17日21:5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9月17日電 17日,本網從江西省教育廳獲悉,由江西省教育廳、江西省發改委、江西省財政廳等主辦的第六屆江西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日前在南昌落幕。本屆大賽共有115所院校150203個項目團隊報名參賽,其中高教主賽道77123個、紅旅賽道19499個、職教賽道53581個。

近年來,江西省通過制定《關於深化高等院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開通全省大學生創新創業網絡平台、組建創新創業導師團隊、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編寫系列創新創業教材、創辦一批創業學院、開播電視創業論壇、組織系列創新創業競賽、樹立創新創業典型等舉措,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予以重點安排、重點推進、重點督查,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教學全面鋪開、成效明顯。

江西衛生職業學院參賽團隊在此次大賽中獲得職教賽道金銀銅各一枚的優異成績,實現重大突破。“為了能在大賽中取得好成績,學院從2019年下半年著手准備,動員師生積極參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引導師生密切關注疫情變化,用自己所學專業解決抗疫工作中的實際痛點難點,創新創業。”江西衛生職業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學院招就處雙創服務中心對選送參加省賽的5個項目進行了多輪線上線下打磨,最終《溢痰通——國內首創預防交叉感染的吸痰裝置》項目獲得金獎,《AI髓享:骨髓細胞形態分析智能診斷系統》獲得銀獎,《梅迪卡醫用頭戴式防護放大鏡裝置》獲得銅獎,其中金獎溢痰通項目將代表江西省高職院校參加全國大賽。

江西省教育部門表示,江西衛生職業學院的“摘金奪銀”只是眾多參賽高校的縮影。數據顯示,在已舉辦的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江西省取得10金43銀130銅、7次“優秀組織獎”、13次“先進集體獎”的優異成績﹔在全國各省地方高校綜合排名中,連續五屆總成績位居全國第一。(時雨、張文杰)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