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融合交織成面 多元共建美好家

——九江市潯陽區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紀實

2020年09月18日08:54  來源:江西日報
 

九江市潯陽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快老舊小區改造,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去年以來,該區按照“黨群同心,經緯融合,百變架構,多元共建,建管塑形,文化鑄魂”的要求,實施湖濱小區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拉開了全區老舊小區改造的序幕。

精准施策破難點

伴隨著歲月的流逝,曾經閃耀的湖濱小區,已經牆體斑駁、道路破損、下水道堵塞、停車位不足……成為居民心中的隱痛。

“百姓為經線,工作為緯線,相互融合方能交織成面。不斷奮斗拼搏,用我們黨員干部的日夜加班換來百姓的美好生活!”潯陽區委書記宋細妹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堅定地說道。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市、區投資1.66億元對湖濱小區進行標准化改造提升,受益居民共3681戶1.2萬余人。當小區改造的消息傳來,廣大居民驚喜不已。然而,擺在面前的首要難題就是拆除違建,小區內共有355處違法建筑,違建面積約1.5萬平方米,且其中部分違建長年作為門面高價出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湖濱小區改造提升工程項目部針對熱點、痛點、難點問題,逐一梳理,做到“三個充分征求”(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見、充分征求監管部門的意見、充分征求主管部門的意見)。該區根據“拆、建、管”三階段精准施策,並通過“四大機制”,做到任務到組、責任到人。在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下,依法拆除6處違建,居民自行拆除349處違建。

科學整合謀創新

“以前小區裡總是管道堵塞,污水橫流,尤其在夏天會有難聞的氣味。”湖濱小區居民袁軍回憶道。對於老舊小區來說,地下管網由於設施運行年代較長,跑冒滴漏、爆管現象時有發生,已經嚴重影響到居民生活。為了根治這一問題,該區對小區地下管網進行系統性改造,同時做好立面改造和智能安防打造等工作。其中,鋪設污水管網1.3萬米,粉刷樓棟85棟。

如今,走進湖濱小區,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樓體、干淨整潔的道路、整齊劃一的車位。智能安防、黨員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區四點半學校、老年人活動室等配套功能設施一應俱全,小區面貌和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同時,創新推行“四位一體”社區管理體制,整個小區分南、北、東三區分別聘請三家物業公司,採取競爭模式優中選優,並建立長效治理機制維護成效。目前,湖濱小區已然成為該區干淨整齊、暢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諧宜居的示范小區之一。

城市生活有品質

詩情畫意的合情亭成了湖濱小區居民休閑的好去處,在這裡有和諧的鄰裡情、歡快的廣場舞……在湖濱小區的改造提升工程中,項目部黨員干部沉下心、俯下身,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小區挨家挨戶了解實情詳情,做到政策講解到位、感情聯絡到位、問題解決到位,建立了良好的群眾基礎,一批居民志願者主動為小區改造做起了信息傳遞員、政策講解員、質量監督員,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群眾也用實際行動,投出了自己的贊成票。

“夕陽西下,華燈初上,漫步在燈火通明的湖濱小區北區,感覺就像行進在美麗的公園中……”湖濱居民伍買牛為小區改造寫了一篇散文,以此感謝小區的建設者們。湖濱小區居民葛房芳開心地說:“我們要感謝黨員干部,讓小區居民的生活環境發生了質的飛越!”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品質提升的價值所在。近年來,潯陽區以深化文明城市創建為抓手,一個個老舊小區華麗轉身。全區改造較大的老舊小區16個,涉及1.4萬余戶,建筑面積達132萬平方米,目前已完工10個﹔完成了663個較小老舊小區整治,完成投資3.7億元,城市面貌明顯改善,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張小軍 熊婷婷 記者 練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