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鋼為什麼這樣“剛”?

2020年09月18日07:02  來源:江西日報
 

到新鋼公司採訪,著實不易,部門負責人均掐著點。為啥?一個字:忙。忙生產調度、忙科研攻關、忙環境治理、忙市場營銷……

新鋼副總工程師兼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馮小明說,整個公司都圍繞“轉型升級沖千億”目標,呈現出“加速”狀態。

今年,新鋼經受住疫情沖擊,營業收入實現逆勢增長。1至8月,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6%,其中非鋼產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8%﹔經濟效益居全國90多家大中型鋼鐵企業第一方陣。

新鋼為什麼這樣“剛”?記者探尋其加速的動力之源。

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發展質量

“轉型升級沖千億”,是省委、省政府交給新鋼的重要任務,也是新鋼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必然要求。目標如何實現?公司上下達成共識:鋼鐵企業僅走擴大鋼鐵產能的路,行不通。要走鋼鐵主業與非鋼產業並重的路子,加快形成多元產業格局。

鋼鐵主業是立企之本、強企之基。新鋼全力提質增效:一保質量,擴大市場佔有率﹔二做品種,提高產品附加值。今年以來,為穩住鋼鐵主業,公司大力研發和生產高品質、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三高”產品。

說起主業提質增效,新鋼銷售部副經理毛永軍感受頗深。“事實証明,公司思路是對的。在提升質量、優化品種的基礎上,不少產品市場佔有率大增,今年高速公路等重點工程鋼材訂單100多萬噸,超去年全年總量﹔大罐鋼生產訂單排到了今年年底﹔優特鋼帶佔全國市場20%左右,全國市場佔有率第一﹔鋼絞線、容器板、模具鋼全國市場佔有率排名前三。”

近年來,新鋼以鋼鐵主業為依托,對接地方重點產業,與外部優勢企業合資合作,統籌推進鋼材延伸加工、資源綜合開發利用、貿易物流、工程技術服務、工業生產服務、金融投資等六大非鋼產業。

新鋼資產運營處處長王青介紹,非鋼產業列入公司“十三五”規劃后,得到快速發展,目前公司有60多家參控股企業發展非鋼產業,規劃面積3000畝的鋼鐵產業園項目正穩步推進。尤其鋼材延伸加工、貿易物流發展態勢良好,其中貿易物流今年營業收入有望突破200億元。

多元產業格局,讓新鋼煥發活力。當前,新鋼正向“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突破千億”目標奔跑,屆時鋼鐵主業、非鋼產業將分別實現營業收入450億元、550億元。

聚焦綠色環保,轉變發展方式

五年前,新鋼安全環保處處長鄧惠榮形象地提出“摘口罩”工程。“那時候環保設施及道路不太完善,路面揚塵較大,汽車一過塵土飛揚。現在走在廠區,干淨整潔,防塵口罩不用戴了。”

這幾年,新鋼逐年加大環保投入,通過“產業轉型升級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清潔工廠建設”三條主線,實施環境質量改善攻堅戰。

說起環保投入,鄧惠榮脫口而出:2018年實施環保升級改造項目16個,投資2.91億元﹔2019年實施項目達19個,投資18.5億元﹔今年實施項目有12個,投資額將達36億元。近年來,環保投入佔公司固定資產投入的四成。

一大批環保“硬骨頭”被攻克。在鋼鐵企業,燒結工序的粉塵是環保治理的重點。從2018年起,新鋼投入1.3億元對燒結廠的12套除塵設備實施提標改造,當年還啟動了綜合料場智能環保易地改造項目,粉塵排放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排放量減少了80%左右。

去年,新鋼投入9000萬元實施中水深度處理回用項目。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通過深度處理,變得清澈透明,達到鍋爐用水標准。目前,廢水處理率達100%。環保治理的提標、加速,為新鋼綠色發展奠定了基礎。

源頭治理與綜合利用相結合,是新鋼節能減排、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

“鋼廠是污染物的‘能量轉換器’。”馮小明介紹,現在廢渣、廢水以及余熱、余壓、余氣等,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比如粉塵治理,我們正實施塵泥綜合治理項目,建設一條年處理塵泥25萬噸的轉底爐生產線。投產后,年產返爐料17.9萬噸,副產品次氧化鋅1.3萬噸,實現變廢為寶。”

余熱、余壓、余氣發電,新鋼也在加速。近年來,新鋼對17台分布式發電機組進行改造,將高效高溫高壓發電機組逐步取代原有發電機組,使發電效率提高了66%。目前,噸鋼減少外購電量110千瓦時。

據了解,新鋼開展節能增效攻關以來,累計降本增效18.3億元,自發電量、噸鋼能耗等主要經濟技術指標大幅改善。

堅持創新引領,增添發展活力

9月2日,在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新鋼公司的“高品質CGO取向電工鋼關鍵制造技術與產業化”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預硬化塑料模具鋼板綠色制造技術”獲技術發明獎二等獎。消息傳來,馮小明欣慰不已:“這是公司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成果。”

近年來,新鋼以終端市場和客戶需求為導向,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賦能鋼鐵產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進產品升級換代,取得可喜成效。去年,公司申報專利80項,科技研發投入達13.6億元,今年以來開發新品種36個。

馮小明介紹,新鋼搶抓科技前沿,與中科院沈陽金屬所合作研發稀土鋼,取得重要進展。目前,開始進入試制生產,預計明年可實現量產。此外,與鋼鐵研究總院、東北大學等合作成立高牌號電工鋼、高等級中厚板研發團隊。

不止產品研發領域,科技創新已融入新鋼每個角落。

近年來,新鋼堅持創新引領,啟動了產業轉型升級改造工程,計劃投資100余億元,建設綜合料場智能環保易地改造等七大核心項目、近100個子項目,涵蓋節能環保、安全治理、品種質量、兩化融合、清潔工廠等建設范圍。目前,新能源汽車用高牌號電工鋼項目、優特鋼帶項目、棒材線升級改造項目、綜合料場智能環保易地改造項目先后建成投產。

在新建成的綜合料場,燒結廠原料車間主任秦峰告訴記者,現在,公司所有原料實現全封閉存放、轉運、生產,粉塵無組織排放減少80%以上,真正實現“用煤不見煤、用礦不見礦”。而且,料場智能化率將由原來不到20%,提升至100%全智能化,勞動生產率提高25%以上。

節能增效科技攻關也在加速。新鋼與北京科技大學、東北大學、安徽工業大學、武漢科技大學等高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借助外腦開展課題研究及攻關,在全國率先開發實施了大功率電機永磁調速節能技術改造、焦爐上升管余熱回收利用、高效節能水泵和風機技術改造、中水深度處理及回用等一批具有獨創性和行業領先水平的節能減排先進技術。

最近,新鋼還成立自動信息化公司,推進數字化車間、智能化工廠建設。引進東北大學科研團隊,建立鋼鐵智能制造聯合研究中心,推進智能制造,進行系統性研發。記者了解到,新余市對新鋼全力支持,包括出台《支持新鋼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三十條措施》,舉行“仙女湖夜話”新鋼專場等,為新鋼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記者 胡光華)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