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個“疲勞駕駛深度喚醒區”投入使用

2020年09月18日20:4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9月18日電(時雨)要說高速“殺手”,危害大、風險高、預防難的疲勞駕駛絕對排在前列,疲勞駕駛也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門迫切需要解決的頑疾。18日,江西省公安廳交管局高速交警直屬五支隊建設了江西省首個“疲勞駕駛深度喚醒區”,並正式投入使用。

據悉,“疲勞駕駛深度喚醒區”設置在即將進入龍虎山服務區的前方路段,分為三段漸進式,感官刺激由弱到強,再到弱。首先是200米左右的“引導過渡區”,提示駕駛人即將進入疲勞喚醒路段,引導其規范駕駛行為﹔然后則進入了1公裡左右的“深度喚醒區”,對疲勞駕駛人進行持續高強度、全方位感官刺激,起到徹底喚醒效果。為讓駕駛人逐漸適應到正常行駛路段,交警在末端設置了200M左右的“駛離適應區”,減弱感官刺激。

同時,高速交警部門通過在地面設置密集震蕩標線、隆聲帶,實現觸覺刺激﹔設置地釘燈,實現視覺引導﹔在駕駛人視覺感官較為集中的低空區域,設置護欄反光膜、LED燈帶、太陽能爆閃燈、燈柱、霧燈、仿真警車、提示牌等,強化駕駛人的視覺刺激,並設置遠程語音提示設備,對駕駛人的聽覺進行刺激﹔在高空設置激光燈,LED顯示屏、龍門架LED燈帶,擴大視覺警示距離,進一步深化視覺刺激。

江西省公安廳交管局高速交警總隊介紹,“疲勞駕駛深度喚醒區”對解決司機疲勞駕駛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今年四季度,贛州大余服務區將會第一批跟進建設,未來兩到三年會力爭覆蓋全省。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