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畝蓮藕基地喜獲豐收

2020年09月20日07:47  來源:江西日報
 

秋季是蓮藕成熟上市的季節,在豐城市段潭鄉湖茫村千畝蓮藕基地,隨處可見藕農繁忙勞作的景象,而高產高價的蓮藕更是讓藕農們盡情享受著豐收帶來的喜悅。

9月17日一大早,記者來到湖茫村茂文種養專業合作社千畝蓮藕基地,但見數十隻載滿蓮藕的小船靠近湖岸。上岸后,藕農們正將比胳膊還粗的蓮藕裝進竹筐,堤岸上停了五六輛車等著拉貨。“我們種的是水果蓮藕,口感甜脆,可生吃、清炒,市場供不應求。進入9月份以來,每天都有40多人在搶收蓮藕,平均每天要採1.5萬公斤,一直要採到10月初。”茂文種養專業合作社社員劉順仁高興地說。

劉順仁今年37歲,別看他年輕,卻是一個很有膽識的人。去年,劉順仁和村民合伙,一次性流轉了村裡1100畝低窪田,種起了蓮藕。

劉順仁指著身后上千畝藕田告訴記者,按照畝產最低1600公斤計算,預計可收獲蓮藕176萬公斤。“今年,蓮藕的銷售行情也特別好,目前市場批發價賣到了每公斤4.6元。除去一切開支,畝產淨利潤可達2000元。”喜獲豐收的劉順仁高興地說,明年要把蓮藕基地規模繼續擴大。

談到市場銷路,劉順仁更是信心滿滿。他說,今年的蓮藕主要供應廣東、浙江等省的大型批發市場。下一步,他將瞄准煌上煌、良品鋪子等大型食品企業。

據了解,為了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茂文種養專業合作社除了種蓮藕外,還積極開展肉雞、肉鴨、水產養殖和大米種植等,讓參與合作社的167戶村民每年都有穩定的就業收入和產業分紅,帶領合作社的社員一起致富奔小康。(記者鐘金平 通訊員熊佳鳳)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