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健康扶貧“套餐”惠民生

2020年09月21日06:21  來源:江西日報
 

“顏大叔,你沒有別的毛病,只是血壓高了一點,記得定時吃降壓藥。”9月14日,安福縣嚴田鎮衛生院院長龍琦帶著院裡的醫生劉旻潔來到江口村,給建檔立卡貧困戶顏水根體檢。

今年初疫情防控吃緊之時,鎮衛生院不僅沒有停止對貧困戶的巡診,還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手段,及時掌握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貧困戶生病,便及時出診。

近年來,安福縣在落實健康扶貧惠民政策過程中,給貧困戶端出了服務“套餐”,包括在縣內各醫院實行“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結算服務,對重大疾病患者實行不同類別貧困人口按不同流程審批,即申即審。同時,縣裡還組建流動審批工作組,對偏遠山區、行動不便的貧困患者實行“入戶辦公”和現場審批。

據了解,2018年5月,安福縣扶貧、衛健等部門對全縣640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排查,將其中因重病臥床、疾病后遺症、先天殘疾和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67名貧困戶,全部納入健康扶貧巡診服務范疇進行居家治療,由巡診團隊定期上門提供診療服務和常規護理。巡診團隊由縣級醫院專家、鄉鎮衛生院家庭簽約醫生及村衛生室醫護人員組成。村衛生室每周一次上門巡診、一次電話巡診,鄉鎮衛生院每月一次上門巡診、兩次電話巡診,縣級巡診專家每兩個月一次上門巡診、一次電話巡診。(記者徐黎明 通訊員劉麗強)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