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戶鐘連新的“致富經”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9月21日11:1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養牛比養豬風險小多了,隻要做好防疫,銷路不愁。”日前,走進江西省安遠縣長沙鄉新源養牛基地內,正在給牛添加飼料的基地負責人鐘連新對記者表示。

從2018年的10多頭牛起步,兩年間基地內的牛增長到了200多頭。從當初跑潮汕、深圳找市場,到現在客戶慕名而來上門買牛,遇到過節,他家的牛更是供不應求,需要提前預定。

回望鐘連新這幾十年的奮斗史,恰似一條曲折上升的曲線,無疑,現在的鐘連新正處在人生的第一個“高峰”。

鐘連新在為大家介紹養殖經驗(劉峰攝)

和當地絕大多數人一樣,年輕的時候鐘連新背井離鄉來到廣東一家鞋廠打工,一做就是十多年。隨著年紀的增加,思鄉心切的鐘連新回到了家鄉開始創業——養豬。

鐘連新的養豬廠起步很順利,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幾年間,鐘連新很快擁有了100多頭豬,眼看著到了出欄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的豬廠遭遇重大損失,100多頭豬最后隻剩下2頭。

突如其來的災難讓鐘連新的創業夢徹底熄滅,他隻好和愛人一起做起了屠宰生意。

“那個時候生活很苦,殺一頭豬賺一份手工費,生意有好有差,差的時候天天呆在家裡,好的時候一晚上能殺十多頭,很累。”回憶起創業失敗后的那段時光,鐘連新感慨地說。

幸而,憑著在養豬中積累起來的獸醫知識,鐘連新轉向了一個風險較低的養殖業——養牛。

“養豬到了時間就得出欄,否則隻吃飼料不長肉,純虧。而養牛則不然,價格低可以等幾個月賣,隻要你給它吃,它就長肉,最大能長到1000多斤,而且不容易生病。”鐘連新說。

說干就干,2018年8月,鐘連新牽頭注冊了安遠縣長沙鄉新源養殖專業合作社,聯合村裡另外4名養牛專業戶,抱團致富。江西省煙草公司為合作社修了一條3.5米的水泥路從養殖廠通往大路。從10頭牛起家,兩年間滾雪球似的發展到現在的200多頭。

工人正在給牛喂飼料(劉峰攝)

“現在養殖場還處於上升期,我們賺的錢一大部分投入到了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規模大了可以減少浪費,降低成本,產生更大效益。”鐘連新說。

致富之后的鐘連新沒有忘記鄉親們,他和11戶貧困戶簽訂了養殖協議,統一提供飼料,統一銷售,最大程度化解養牛戶的養殖風險和市場風險,讓大家獲得更高更穩定效益。

作為長沙鄉第一家上規模的肉牛養殖企業,在鐘連新的帶動下,當地目前已經有大大小小的養牛場幾十家。鐘連新也被推薦為2020年市鄉振興帶頭人候選。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