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少年與科學零距離接觸

——萍鄉市安源區開展公益科普活動掠影

2020年09月22日10:15  來源:江西日報
 

無人機做出一系列驚險刺激的動作,引發圍觀群眾發出陣陣驚嘆聲﹔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孩子們操作機器人在迷你綠茵場上奪球射門……9月18日,為迎接全國科普日的到來,萍鄉市安源區在該區九龍兒童世界開展了一場以“青春孕育希望、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的公益科普活動。

整場活動運用設備展示、互動體驗、科教表演等群眾喜愛的方式,讓廣大參與者特別是青少年與科學零距離接觸。一個10多歲的女孩認真地盯著3D打印機,時不時抬頭向工作人員詢問。隨著3D打印機中的水杯漸漸成形,女孩驚訝地張大了嘴:“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神奇的設備,以前只是在電視上聽過3D打印,真是太厲害了!”另一邊,一個小男孩在大學生志願者手把手地指導下,聚精會神地操控著機械臂做出各種動作。

先進的智能制造設備、生動的污水處理模擬演示……一件件模型和一個個互動游戲,吸引了眾多兒童和家長圍觀。一名家長說,孩子在這次活動中學到了許多科學知識,真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后能多開展。而兩名正在操作機器人踢足球的少年說,自己平時最喜歡的就是機器人,以后一定要努力學習,將來造出屬於自己的機器人。

當天,活動現場還進行了公益拍賣。隨著主持人的吆喝,磁懸浮地球儀、牛頓碰撞球等科普禮品被現場的小參與者們拍得。而在一旁的跳蚤集市上,一名小女孩也正得意地清點著銷售成果。“在這裡擺攤,既能換錢捐給希望工程,又能學到許多科學知識,我下次還要來!”

一場別開生面的課外活動,讓孩子們開闊了視野,鍛煉了溝通能力,感受了科技魅力。一顆顆科技創新的種子在他們心中種下。(何祉奕 記者 齊美煜)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