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潭余江區劉家站鄉提升人居環境打造秀美鄉村

2020年09月23日10:19  來源:江西日報
 

“種茶隊裡好風光,巾幗志願者為誰忙?掃淨一屋不算美,掃淨全村更久長……”循著歌聲,來到村文化活動中心,這裡正在進行一場宣傳演出,自編自唱的歌謠唱出了鷹潭市余江區劉家站鄉村民心聲。村民張美香說:“現在村庄干淨整潔,環境優美,看著這一天天的變化,我也想出一份力,就主動加入了村巾幗志願者服務隊,在打掃好自己家庭環境衛生時,還義務打掃村環境衛生。”

種茶隊人居環境的變化是劉家站鄉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鄉黨委按照“強整、重建、嚴管、見效”方針,投入資金1200多萬元,拆除違章建筑,配套基礎設施,組建管理隊伍,全鄉環境面貌得到有效提升。在加強硬件建設的同時,劉家站鄉還積極探索人居環境可持續長效管護,依托市域社會治理,充分發揮自治基礎、德治教化作用,在村黨支部的主導下成立“黨員志願者”“巾幗志願者”“村民理事會”“環境整治志願者”等自治共治組織,挖掘群眾內生動力。

在志願者的帶動下,村民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顯著提高。在打掃自家環境衛生的同時,村民們都能主動參與到村環境衛生治理,從以前隻掃自家院內到現在掃全村內外,從掃一屋到掃一村的變化,不僅僅是打掃范圍的擴大,更是村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人居環境認識的提升。現在,走進劉家站鄉種茶隊,村內道路寬闊、屋舍儼然,一派生機勃勃美麗幸福新景象。

(孫志君 徐建福)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