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板栗豐收富農家

2020年09月29日17:1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七月的花生,八月的早稻,九月的板栗笑哈哈”。九月正是板栗豐收的時節,當前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龍下鄉的板栗出現了產銷兩旺、農民增產增收的好勢頭。

仲秋時節,龍下鄉川垇村蝦蟆石村小組,漫山遍野的板栗樹上一串串栗蓬張開了“笑臉”,微風掠過,很多板栗就掉落到了樹下。村民們拿著夾子撿栗子,不用一會兒,就已經撿滿了一袋子。

“板栗中果賣15、16元1公斤,大果能賣到20多元1公斤。”9月29日,正在採收板栗的黃世紅說,“這些板栗拉回家后,去掉外面堅硬帶刺的外殼,再經過分揀等工序,就可以拿去賣了。今年的行情相當不錯,部分在圩鎮銷售外,更多的是通過網絡銷售。”

龍下鄉素有“板栗之鄉”的美稱,山腳溝壑路旁到處都種有板栗樹。當地糖炒栗子、栗子燒雞、栗子燒肉等已成為群眾中秋佳節的食品和佳肴。“十多年前,川垇村板栗產量高,一棵成年樹結果可達200斤。這幾年,不知什麼原因,結果很少,有的甚至隻開花不結果。”2018年,贛州農業學校駐村工作隊在入戶訪民情時,很多村民道出心中的憂慮。

“板栗這種果樹應該好管理,平時鋤下草,施點肥,一年可採收100余斤。學校有那麼多農業技術人員,幫助村民發展板栗種植,增加他們的收入,這事應該能成。”駐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劉書友,入戶調查后,心中盤算著把種植板栗發展成扶貧產業。

2018年11月,贛州農校成立了《龍下鄉板栗低產原因》課題組。經過1年多的攻關,《板栗優質高產栽培技術》《板栗空苞的原因及對策》等2篇論文相繼刊發。同時,為提振村民發展板栗種植信心,2019年,贛州農業學校在川垇村開墾荒山種植板栗近百畝,並向村民贈送樹苗、農資肥料等,輻射帶動村民一起種植板栗。

“產量估計有近3萬斤。”川垇村村支部書記劉燕明介紹,在贛州農業學校的理論指導和實際操作幫助下,今年川垇村板栗產業實現了產量和質量大提升,每棵樹增產20%左右,將直接帶動農戶戶均增收300多元。(尹其奇 譚陽發)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