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羊脫貧記

2020年09月30日07:46  來源:江西日報
 

“咩咩咩……”早晨7時,吉安市吉州區興橋鎮秀江村的貧困戶曾招賢便甩動羊鞭,把40多隻山羊趕到村子附近放養。在扶貧政策的支持下,曾招賢憑著強烈的脫貧意願與勤勞的雙手摘掉貧困帽,如今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今年53歲的曾招賢之前在當地務工,收入還算可觀。2013年,他遭遇一場交通事故,雙腿四級殘疾失去勞動能力,全家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曾招賢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秀江村駐村第一書記張樹中等幫扶干部知道曾招賢家的情況后,多次走訪了解情況,鼓勵他樹立信心。因為曾招賢有養羊的經驗,村裡幫他湊7000元錢買了4隻山羊,搞起了特色養殖。

在這之后,曾招賢每天天沒亮就起床准備草料,打掃羊圈。幫扶干部也請來畜牧專家,為他講解相關養殖技術。經過一年的精心飼養,4隻羊生長健壯,賣相俱佳。由於數量少,商販不願上門收購,怎麼把羊賣出去又成了困擾曾招賢的難題。

幫扶干部一方面通過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推銷,一方面幫他將山羊運到集市上現場宰殺、銷售。當年,曾招賢把公羊順利賣出收回本錢,母羊留下來繁殖小羊。到去年小羊長大,曾招賢賣羊又淨賺2萬元。

有了資金,曾招賢更有信心,想著再建一個新羊圈,擴大飼養規模。然而,因為羊圈離鄰居家近,對方擔心衛生問題不同意他建羊圈。鎮村干部幫著上門做協調工作,同時幫曾招賢規劃好羊圈范圍和排污通道。經過多方努力,今年曾招賢的新羊圈蓋好了。

靠著實干苦干,曾招賢從最初的4隻羊發展到現在的40多隻羊,今年預計養羊收入可達3萬余元,成為秀江村的脫貧模范戶。(侯長發 記者 朱 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