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牙是牙裡生虫子了?其實是這種物質在作祟

雷鄧

2020年09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虫牙”幾乎所有的老百姓都聽說過,醫生在接診患者時也經常被問到:我是不是虫牙。醫生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往往有些糾結,為什麼呢?我們先來看看這幾個問題:

  “虫牙”是不是因為口腔裡有虫,牙齒被虫吃掉了?

  老百姓所說的“虫牙”在醫學上被稱為“齲齒”。先來看看這個“齲”字,左邊代表為“齒”字,右邊“禹”字為虫的象形字,感覺就是牙齒有虫了。所以民間甚至有熏“牙虫”的做法,但這種做法是否有效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我們所說的“虫牙”並不是因為牙齒裡面有虫了,而是由於我們口腔裡的細菌,是細菌運用食物產生酸性物質。這種酸性物質把牙齒腐蝕掉了,所以說“驅虫”的方法來治療“虫牙”是不科學的。

  為什麼吃糖對牙齒不利?

  這就要從我們口腔內的細菌種類說起。最容易引起“齲齒”的細菌叫做變形鏈球菌,這種細菌最容易運用糖類尤其是蔗糖產生酸性物質,所以糖吃得太多尤其是蔗糖類,而且又不及時清潔口腔殘留的食物就容易被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長此以往,我們的牙齒就被酸蝕了。

  為什麼我們的牙齒會被酸蝕掉?

  我們知道牙齒的表層是牙釉質,為人體鈣化程度最高的組織。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琺琅質,它的成分百分之九十五到九十七是無機物,主要是鈣和鱗,而酸性物質則會引起牙釉質脫鈣,組織崩解,而形成齲洞。

  有了齲洞該怎麼辦?

  由於牙齒表面組織的長期磨耗和不可再生,所以有了齲洞時隻能靠“充填”來修復。及時充填齲洞是保存牙齒的重要手段。臨床上經常看到很多患者一直等到牙齒上的齲洞有了疼痛感才來醫院治療,這是很不可取的行為。因為牙齒表層為堅硬的牙釉質,下方則為鈣化程度較低的牙本質,中間還有一個容納血管和神經的空腔,稱為“牙髓腔”。一旦牙髓腔裡的血管和神經被感染了,則會出現劇烈的疼痛,而不得不採取“拿掉神經的治療方法”,也就是臨床上所說的“根管治療”。沒有得到及時充填的齲洞更加容易滯留和嵌塞食物殘渣,從而加速牙齒的齲壞,迅速感染到中間的牙髓腔。由於牙神經被堅硬的牙組織所包裹,所以一旦感染疼痛十分劇烈。就像人們所說的“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所以健康的飲食習慣,保持口腔衛生,及時治療齲壞的牙齒,定期檢查,才能擁有一口完整健康漂亮的牙齒。

  作者:長沙市第四醫院口腔科主治醫師雷鄧

  本文由深圳第四人民醫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醫師陳金武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