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談《我和我的家鄉》:希望觀眾感受家鄉變化

2020年09月30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27日,影片《我和我的家鄉》首映活動在北京、浙江千島湖、陝西延安、貴州黔南、遼寧沈陽五個會場同步開啟。

張藝謀、張一白、寧浩、葛優、吳京、徐崢、鄧超、陳思誠、俞白眉、閆非、彭大魔、黃渤、張譯、沈騰、馬麗、王寶強、劉昊然、陳數、劉敏濤、王俊凱、王源等來到五大會場,用行動向家鄉表白,為家鄉助力,為國慶獻禮。

活動現場,談及如何評價《我和我的家鄉》,總監制張藝謀表示,喜劇電影的最高境界是笑中帶淚,希望觀眾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家鄉的變化。總策劃張一白則坦言電影最打動自己的是“感情”,每個故事講述的都是對家鄉的濃濃思念和熱愛。總導演寧浩表示,想從個體小人物中找到入口來表達大情懷。

在貴州會場,主創團隊透露了很多有趣的小細節:劉昊然成為“攝影擔當”,多處鏡頭採用了劉昊然掌鏡拍攝的鏡頭,黃渤則照例是搞笑擔當。

在沈陽會場,沈騰回憶在接近30度的高溫天氣親自上陣假扮大鵝人偶的故事,馬麗聊起電影中拍攝孕婦照的點滴,充滿回憶的道具串聯起了嘉賓一段段精彩的回憶。俞白眉則透露,鄧超和吳京每天都通過微信語音苦練陝西方言。鄧超更連線北京會場,與吳京互飚方言,秀出練習成果。

在分享拍攝幕后故事之余,明星們也談起了對家鄉的回憶。吳京回憶起北京夕陽下,“男孩子都到房頂上,摘棗、摘海棠,看著鴿子落到房檐上,特別像一幅畫”,更在現場唱起了《讓我們蕩起雙槳》,引起全場合唱。在張一白看來,家鄉重慶是一個立體的城市,火鍋是紅色,遠山近水是綠色,像火鍋一樣火爆,也有小面一樣的柔軟。

“丹東大草莓、烤肉、鐵鍋燉大鵝、小雞燉蘑菇……”馬麗對東北美食了如指掌,沈騰則表示,除了美食,東北老鄉們那種與生俱來的幽默感和熱情也是家鄉的一大特色。王俊凱為自己的家鄉重慶打call:“重慶是個好地方,山好水好人也好,歡迎大家來玩玩。”賈玲歡迎觀眾來湖北一起“過早”,劉敏濤則為觀眾朋友介紹起山東煙台“兜福”(豆腐)的做法,雷佳音說“盤山的烤肉杠杠滴”……

除了強大的主創陣容亮相,現場還有眾多明星加盟。郎朗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黃渤演唱《山那邊》,陳數用一曲《又見炊煙》描述江南風情,張含韻演唱思念家鄉的《小村之戀》,王源演唱原創歌曲《驕傲》,沙寶亮演繹本次首映活動主題歌《給家鄉》,廖昌永深情獻唱《誰不說俺家鄉好》,更有張碧晨、張尕慫等歌手傾情獻唱。

據悉,《我和我的家鄉》首映活動特別節目於29日晚在CCTV-3綜藝頻道播出。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