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江西頻道“國慶中秋長假| 家國滿懷”系列報道二

江西余干: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

秦海峰 曹漢衍

2020年10月03日21: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我一直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見過各種各樣的促銷會。但是在家裡能舉辦這樣的大型扶貧產業促銷會,還有網紅直播帶貨,真是不簡單。”鄭向輝對記者表示。

鄭向輝來自江西省余干縣大溪鄉,10月1日一早,他就來到2020年余干縣“慶豐收、奔小康”十一勁爆黃金周活動現場買了很多芡實、余干辣椒、魚干、蜂蜜等余干的特色農產品。

“准備把這些家鄉特產送給我在上海的朋友,就算為家鄉的扶貧產業做貢獻,也是為家鄉的特色農產品走出余干,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做宣傳。”鄭向輝說,當日,他一下子就購買了近2000元錢的家鄉的特色農產品。

今年國慶節期間,余干縣舉行了2020年“慶豐收、奔小康”十一勁爆黃金周活動,共有“慶豐收、奔小康”農特產品暨扶貧產品促銷活動、慶十一網紅直播周等13個子活動。

其中,“慶豐收、奔小康”農特產品暨扶貧產品促銷活動集中展示了該縣27個鄉鎮的近200種農特產品暨扶貧產品,其中就有余干辣椒、芡實等扶貧產業農產品,活動吸引了不少返鄉游子的參與。

無獨有偶,在余干縣江埠鄉堯咀村的鴕鳥養殖基地,前來參觀體驗的人是絡繹不絕,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假期回鄉探親的人,他們都是來親身感受家鄉通過發展產業,成功脫貧帶來的巨大變化。

“真沒有想到,家裡還有人養鴕鳥,竟然還是扶貧產業。這些年余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的日子是越過越紅火。”在深圳創業的張斌帶著孩子來看鴕鳥,還買了10斤鴕鳥肉和2個鴕鳥蛋。

張斌和鄭向輝返鄉所見所聞是余干縣近年來就業扶貧取得成效的縮影。

近年來,余干縣充分利用水面、良田、荒坡地,大力發展優質稻、芡實種植、大棚蔬菜、稻蝦共作、特種水產和湖面光伏發電等扶貧產業,油茶、馬家柚、臍橙、百香果等林果業種植和菌菇產業,確保全縣貧困戶都有長短結合的兩個以上扶貧產業收入。

10月1日上午,總投資7.1億元,規劃總面積2409畝的余干縣琵琶湖公園正式開園。該公園由琵琶樂園、名人文化園等7個主題休閑區,音樂噴泉、水幕電影等5個水主題景觀點,羊角風亭、越溪漁唱等新“干越八景”組成,是集休閑娛樂、文化旅游、運動健身、綠色生態“四位一體”的城市會客廳。

“這樣的生態公園真的是高大上,絕對不輸給北京等任何一個大城市的公園,甚至比大城市的公園好,以后我還要帶著我北京的朋友來玩”。在北京從事餐飲的洪家嘴鄉塔前村村民盛虹聽說公園開園,馬上看到了商機,已經有了准備回家開餐飲店的想法。“我家離縣城很近,在公園附近開餐飲店,既可以照顧家裡的老人孩子,又可以在家門口賺錢,再也不要去外面了。”

充分挖掘鄱陽湖生態旅游資源,打造大明湖萬畝花海、康山忠義文化園、田園鄱陽湖旅游景區和鄉村旅游景點,讓一部分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近年來,余干縣就業扶貧工程步履鏗鏘。

該縣通過“扶貧基地+培訓計劃”,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依托園區企業建設就業扶貧基地,與相關企業簽訂就業培訓計劃,積極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組織就業培訓90期,培訓貧困戶5642人﹔建立了13個精准扶貧就業基地,吸納就業5000余人,其中貧困人口近3000人。

此外,余干還出台金融、政策、技術等產業幫扶措施,為貧困戶在縣內開發扶貧車間29家,為1600余名貧困戶勞動力解決了就業問題。

為了確保脫貧不返貧,余干還在鄉村開發一批公路養護、農村保潔、治安巡邏、水庫安全管理、山林防護、學校安全管理等公益性扶貧崗位,以及開發城鎮城管、環衛、園林等政府公益性崗位,就地就近安置就業,確保貧困勞動力托底就業,以此鞏固脫貧的質量。

截至2019年底,余干縣138個“十三五”貧困村全部退出,31443戶120544名貧困人口脫貧,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653元。

余干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脫貧“摘帽”以來,余干縣堅持目標不變,在幫助貧困群眾增加收入、補齊湖區民生問題短板、落實脫貧攻堅惠民政策和充分激發脫貧內生動力等方面,走出了一條濱湖大縣脫貧特色之路。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