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湖南醴陵——

感受釉下五彩瓷的大美(工業旅游)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0年10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①

  ②

  ③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符號。對地處湘東的醴陵來說,燃柴起爐,燒坯上釉,是關於這座城市的獨特文化。自五代時期起,這裡就有制瓷的痕跡。

  醴陵的釉下五彩瓷,“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曾漂洋過海,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上斬獲金獎,聞名四方。

  上世紀50年代以后,醴陵陶瓷產業蓬勃發展。廠房林立、匠師雲集,成批的陶瓷產品從這裡走向世界。如今,全球每4個瓷杯,就有一個產自醴陵。制造的興盛還帶動起工業旅游,許多人走進那些陶瓷創作和生產基地,感知一個更加璀璨的醴陵。

  一座小鎮 體驗藝術之美

  城區西北,臨近岳汝高速,醴陵五彩陶瓷小鎮如一幅畫卷,在大地上鋪展開來。小鎮是醴陵制瓷中心,170余家生產日用瓷、藝術瓷、電瓷、特種陶瓷和陶瓷裝備的企業匯聚於此﹔也是醴陵陶瓷文化和陶瓷產品的集中展示地,科技展館、特色街區以及藝術設計工作室列處其間。

  小鎮裡,“1915醴陵國際陶瓷文化特色街區”(圖③:1915九曲水街夜景。陳彥婉攝),是了解醴陵最負盛名的釉下五彩瓷藝術的一個窗口。在這條2017年交付使用的街區裡,30位國家級、省級陶瓷工藝大師設立創作和展示空間。街區盡頭一座黛瓦白牆的瓷坊,則是技藝傳承、師徒相續等重要儀式的舉辦地。

  經過瓷坊階前一對墨綠的瓷獅,繞過由數百枚瓷制活字拼成的照壁,進入正廳。4塊巨幅瓷板屏風,端立大廳兩側。這幅由牡丹、荷花、繡球、茶花組成的《四季同春》圖,由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黃小玲創作。“用色清新淡雅,不流於俗﹔效果明艷秀麗,不可方物”,其最好的版本,2019年被收藏於人民大會堂。

  “從制泥、拉坯、修坯、洗水、素燒、勾線、分水、噴釉到燒成,制作一件醴陵釉下五彩瓷器,需要125道細工。而成功燒制一塊高達3.3米,寬1.65米的釉下五彩瓷板畫,有時需要反復試驗上百次。”瓷坊工作人員介紹。

  事實上,精美的醴陵瓷器曾多次在國家級典禮上展露芳容。街區一路之隔的“醴陵瓷谷”,11座恢宏的塑造成碗瓶盤模樣的建筑,是目前國內陶瓷行業規模最大的藝術建筑群。裡邊包含有醴陵市陶瓷博物館、歷史館、科普館等。

  場館內,醴陵窯燒制的部分國宴用瓷、國家外交活動禮品瓷、人民大會堂陳設用瓷等,依照相關規定展有“復刻”版本。2019年,到小鎮“中國陶瓷谷”參觀人次突破200萬。

  一家老廠 追憶青春之光

  “這裡就是群力瓷廠了。” 58歲的副廠長屈群干揚手一指,對記者說。順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青藤爬滿斑駁的磚牆,有些殘破的窗櫺上結著蛛網,顯示出歷史的厚重感。

  醴陵群力瓷廠,有輝煌的過往。群力瓷廠是在1905年開辦的湖南瓷業公司和湖南瓷業學校的基礎上,在1958年受國家批准成立。建廠后的很長一段時間,群力瓷廠生產的高端產品,是中國先進制瓷工藝的代表之一。上世紀60年代,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首都民族文化宮和北京工人體育館所用的3萬多件瓷器,都出自群力瓷廠。鼎盛時期,工廠裡同時有上萬名工人奮戰在制瓷一線。

  2000年前后,陶瓷行業整體低迷,群力瓷廠的經營狀況也開始下滑,2011年,終於走到了停產改制的關口。

  “別看現在車間已經關停了,但這些車間廠房和制瓷生產作業工藝流程還是醴陵的寶貝。”老屈介紹,早在2004年,群力瓷廠就成為了全國工業旅游示范單位。

  成型車間裡,風干硬化的瓷泥就擺放在機器旁邊﹔彩繪車間裡,素燒坯上,有些彩線還隻勾到一半……即便沒有講解,當年火熱的工作場景也仿佛歷歷在目。沿著規劃的路線,原貌保存的廠區原料倉庫、制泥車間、制模車間、花紙車間、窯爐車間、檢驗包裝車間等,都自然轉變為特定工藝流程的展示空間。

  2019年10月,醴陵群力瓷廠舊址被確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經數十年風雨,年深日久的老廠房,正在接受保護性修繕。

  一群青年 傳承制瓷之趣

  “左手保持垂直,穩定瓷泥,右手手掌的肌肉靠住瓷泥根部,像這樣慢慢往上推。”新世紀藝術館的拉坯體驗區,工藝美術師張家兵一邊演示,一邊講解。來研學的湖南師大附中的孩子們,圍在一旁,眼中充滿好奇。

  在醴陵,很多陶瓷企業都是“前廳后廠”。生產車間和展覽館廳建在一起,一方面,便於企業將產銷更好結合﹔另一方面,在醴陵全力推進工業旅游的大背景下,企業能夠提供必要的社會化服務。新世紀藝術館,就是湖南新世紀陶瓷有限公司建立的一座3A級景區標准的特色藝術展館(圖①圖②:新世紀陶瓷藝術館工作人員繪制釉下五彩瓷。本報記者申智林攝)。

  平常,張家兵就在展館裡創作,供來訪的游客現場觀摩。有時候,游客看完瓷器現場制作后興致不減,還不忘請張家兵指導著到拉坯區親自體驗一把。工業旅游,需要的正是這種互動。

  在醴陵,像這樣一邊從事創作一邊從事科普、將制瓷工藝傳遞開來的年輕人很多。1915街區裡,28歲的吳子靜是眾多青年創客的一員。得益於醴陵完整且分工明確的制瓷生產鏈,專事繪畫的她,平日裡會採購各種素坯,在工作室教小朋友釉下五彩瓷的分水上色,同時也會根據游客的需求,定制設計釉下五彩瓷產品。

  醴陵也有意創造一個融合陶瓷創作、生產、展示、營銷和旅游體驗的平台。每年的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不管是企業、工藝美術大師、青年創客,還是陶瓷消費者、旅游者,都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

  在今年舉辦的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上,吳子靜也獲得了一個展位。她要利用這個機會,盡力展現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大美。

  小貼士

  醴陵陶瓷工業之旅推薦路線:

  乘高鐵至醴陵東站,約14公裡車程到達醴陵五彩陶瓷小鎮·中國陶瓷谷,參觀醴陵市陶瓷博物館、科普館、歷史館等﹔游覽“瓷器口”風情文化街和1915醴陵國際陶瓷文化特色街區﹔在國際陶瓷展覽中心欣賞各類陶瓷制品。接著,沿城區路線,依次參觀醴陵群力瓷廠舊址、醴陵國瓷館、新世紀藝術館。最后,走醴北旅游環線約20公裡,到醴陵古窯址核心區——溈山鎮溈山古村參觀。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