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光影喚醒 電子圍欄干預

江西高速交警防疲勞駕駛出新招

2020年10月09日07:09  來源:江西日報
 

9月20日凌晨2時,陳師傅駕駛湘B牌照半挂大貨車行至滬昆高速梨溫段,頭頂上空出現的綠色光束以及突然響起的急促警笛聲,令他渾身一激靈。

“江西高速交警提醒,您已連續駕駛近4小時,為了您的安全,請到前方停車區休息。”貨車上的車載定位系統緊接著傳出語音播報,前方龍門架電子顯示屏上同時顯示貨車車牌。在引導燈的提示下,陳師傅駕車駛入設在龍虎山服務區的強制休息點,稍作歇息。

這是江西高速交警新近推出的預防疲勞駕駛的新舉措——“防疲勞”體系,通過科技手段精准預防和減少因疲勞駕駛引發的交通事故。

疲勞駕駛成事故重要誘因

疲勞駕駛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發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誘因,危害大、風險高、預防難。

“全省高速公路每年因司機疲勞或疑似疲勞引發事故導致的傷亡人數,接近事故總傷亡數的一半。”省公安廳交管局高速交警總隊總隊長田長耕介紹,警方梳理近年來處警情況發現,因疲勞駕駛導致的事故大多涉及貨車,且集中在夜間。

採訪中,他給出一組數據:80%以上疲勞駕駛引發的事故或違法發生在凌晨或中午時段,特別是午后1至2時、后半夜至清晨6時。從疲勞駕駛發生的事故類型來看,單方事故和追尾事故佔比基本持平﹔從疲勞駕駛引發的事故危害程度來看,貨車疲勞駕駛引發的危害程度更大,甚至穿越中央護欄引發群死群傷事故。

此外,省內高速公路某些路段服務區與服務區之間距離遠,加之服務區場地有限、夜間停車能力不足,有的駕駛員長途駕駛“想停無處停”,隻能硬撐上路,由此極易引發涉疲勞駕駛的交通事故。

多維度立體式喚醒

為有效消除疲勞駕駛這一安全隱患,9月,省高速交警總隊選擇在車流量居全省前列的滬昆高速梨溫段,試水“防疲勞喚醒區”。

喚醒區的選點,西端居於南昌往鷹潭方向龍虎山服務區前方7公裡處,東端居於贛浙省界往江西方向1公裡處。“這兩個路段位於大型高速公路樞紐互通和省際出入口路段,進出匝道口多,高峰時日雙向車流量達14萬輛,車流匯聚、事故易發,在這兩處特殊路段設置‘防疲勞喚醒區’可使效果最大化。”負責試點實施工作的省高速交警總隊五支隊支隊長邱俊介紹。

“防疲勞喚醒區”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據介紹,喚醒區由“引導過渡區”“深度喚醒區”“駛離適應區”三段區域組成。

當車輛駛入“引導過渡區”,聲光預警啟動,回轉爆閃燈閃爍、警笛長鳴,提示駕駛人即將進入疲勞喚醒路段,引導其規范駕駛行為。緊接著駛入“深度喚醒區”。地面,震蕩標線和隆聲帶形成觸覺刺激﹔空中,離地面6米高激光發射器向后方發射激光光束,形成一道道激光帶,與醒目的護欄反光膜、LED燈帶、提示牌等一道,對疲勞駕駛人進行持續的視覺刺激,再加上高分貝感應警笛和遠程語音提示的作用,再犯困的駕駛員都會暫時清醒。末端200米左右的“駛離適應區”,通過減弱感官刺激,讓駕駛人逐漸適應到正常行駛路段。

“連續通過視覺、聽覺、觸覺三個維度,在地面、低空、高空對疲勞駕駛員進行高強度、全方位感官刺激,達到提神醒腦的效果。”邱俊介紹,考慮到安全問題,激光發射角度上調15度,避免直射行駛車輛,影響交通安全。

電子圍欄引導休息

“喚醒”之后,如何才能引導駕駛員前往重點服務區強制休息點休息?

據介紹,除了在高速公路進入重點服務區強制休息點前方5公裡、2公裡、500米處分別設置引導標志牌告知外,江西高速交警還運用科技提醒新手段——電子圍欄。

通過公安交通集成指揮大數據研判平台,警方對進入轄區的所有“兩客一危一貨”車輛發送警示指令。當車輛進入電子圍欄區域內,車載定位系統會收到自動預警和播報語音提醒,道路旁的LED電子顯示屏同時顯示車牌,點對點精准提醒干預引導駕駛員駛入強制休息點休息。對不進服務區休息或休息不滿20分鐘的重點車輛,二次識別系統平台再次自動預警,提醒警方進行處置。

“我已經開了三個多小時了,本想再撐一會兒,沒想到定位系統響了三次警報,開了九年車第一次知道這種操作很厲害!”在龍虎山服務區的強制休息點,陳師傅笑著為江西交警點贊。

“運行近1個月時間,在設置了防疲勞喚醒區的路段沒有發生一起疲勞駕駛事故。”田長耕介紹說,下一步,省高速交警總隊將認真總結經驗,在全省推廣普及“防疲勞喚醒區”,為更多出行者保駕護航。(記者 楊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