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江西頻道“國慶中秋長假| 家國滿懷”系列報道七

搭上旅游“致富班車” 農家樂 樂農家

毛思遠

2020年10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山水如畫,風光宜人。

位於宜春市袁州區溫湯鎮的水口村“國慶、中秋”雙節假期8天共接待游客約3萬人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750人次,民宿和農家樂等涉旅行業總收入為90萬元。迎來繼五一小長假后的又一個客流高峰。

曾經的貧困山坳,靠著好山好水好生態,村民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致富路。

昔日窮困山坳換新顏

環境優美的水口村 人民網毛思遠攝

水口村位於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溫泉風景名勝區溫湯鎮西南方向,由7個自然村組成,共183戶,591人。總面積6.75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93%以上。原本由於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村民長期處於靠砍毛竹、種梯田吃飯的貧窮狀態,村庄環境臟亂差,留守村中的全是老弱婦孺且不足百人,成了遠近聞名的貧困村。

近幾年,明月山風景區大力推進新農村建設,該村黨支部書記劉平華感到引導村民搭上旅游“致富班車”的時機到來了,他決定依托田園風光、自然生態、農耕和民俗文化等生態資源優勢,鼓勵鄉親們創辦“農家樂”,通過旅游致富,摘掉“貧窮帽”。

“原來劉書記去鄉裡開會,都是躲在角落裡,現在不一樣了,我們村成了示范村,很多地方都搶著請我們劉書記去作報告咧。”看著劉平華帶著記者們走家竄戶,一旁的村民都豎起大拇指。

據了解,該村通過走“黨建+思想道德教育暨精神文明建設+新農村建設+鄉村旅游+精准扶貧”發展之路,整村推進“七改三網”和“8+4”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即修公路、停車場,建公廁、污水處理站,安裝太陽能路燈等一系列綠化工程,讓村庄變成了景點,房院變成了花園。環境好了,路更寬了,游客多了,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創業就業,致富路子變得越來越寬。

貧困戶家門口創業喜笑顏開

說起現在家裡的變化,曾艷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人民網 毛思遠攝

“不好意思,客房已經住滿了,往前面走一點還有農家樂,條件也很好,可以去看看。”站在家門口的水口村村民曾艷對著准備進店住宿的游客說道,由於今年國慶中秋長假前來游玩的游客眾多,曾艷家的農家樂客房早已被預定一空。

“原來村裡都是土坯房,道路泥濘坑窪,當時在村裡連個自行車都騎不好。”這是曾艷對村裡早年的印象。

“如今村裡的路修好了,環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政府的幫助下自己的農家樂開起來了,家裡在后山也放養了400多隻雞,從小喂稻谷長大,很受游客歡迎。現在農家樂在一家人的操持下,生活看得見的好起來了。” 曾艷說起現在家裡的變化,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截至目前,全村已發展農家樂38家,精品民宿9家,年接待游客超10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00萬元。通過盤活村集體閑置老屋(紅驛站店面)以及荒蕪土地出租、合股等形式增加村(組)兩級集體收益年達40萬元,解決村民200人的就業崗位。水口村一改原本貧窮落后的面貌,為推進明月山全域旅游、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助力。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