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湘東區:廉潔村社拂清風

2020年10月12日15: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去年以來,萍鄉湘東區扎實推進廉潔萍鄉建設,各村(社區)以“班子廉、干部正、村務清、民風淳”為目標,大力開展“廉潔村社”建設,堅持規范“小微權力”運行,促進村居干部廉潔履職,營造基層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村務全面公開,村賬晒在了“陽光下”

走進麻山鎮麻山村,在醒目的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個個公示欄。隻見上面張貼著村級重大事項決策、集體資產資源處置、財務管理等規章制度,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份村級“小微權力”清單。這份清單從“三資”管理、工程建設、物資採購,到資源發包、扶貧救助、惠農政策落實及公共服務提供,詳細列明了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且容易發生權力尋租的各類事項。

村兩委對照清單,定期將村裡各項工程的申請程序、財政資金撥付、工程審批等流程圖進行主動公開,讓群眾對集體資金的使用明明白白。在此基礎上,村兩委還規定,凡涉及工程建設類的重大事項,必須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進行集體商議和民主決策,廣泛征求和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和建議。

陽光村務、民主決策,既贏得了民心,也樹立了威信。在村干部的帶頭示范下,當地村民自覺主動投工投勞8000多人次,流轉土地1500余畝,完成房屋拆遷15棟,順利完成了幸福村國家4A級景區的創建工作。這個創建過程中,麻山村沒有發生一起違規拆遷,沒有一例群眾上訪,群眾的監督和參與村裡事務的熱情日益高漲。

“通過廉潔村社建設,我們的干部更加清廉、村容更加整潔、村風更加文明,麻山村的明天肯定會越來越好。”談及未來,村黨總支書記劉聖祥信心十足。

強化基層監督,哨口設在了“第一線”

湘東區在全區155個村(社區)設立了廉潔工作平台,組建了由村紀檢委員、監察聯絡員和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組成的監督隊伍,真正將監督觸角延伸到“最后一公裡”。

凌敬春就是景星村“兩員一會”中的一員,定期進村入戶,查看黨務、村務、財務公開情況,收集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已經成為他的日常工作。他還通過參加會議、現場監督、走訪調查等方式,重點圍繞民主決策、“三資”管理、“三務”公開、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等方面內容,對村兩委干部進行“無死角”監督。自上崗以來,共列席參加村會議16次,走訪村民22批次,接訪村民 5人次。

“村級監察員為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把脈問診’,讓我們的工作越來越規范。現在,我已經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也贏得了鄉親們的認可與好評。”雖然時不時會被“挑刺找茬”,景星村黨支部書記易雄卻對凌敬春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自“廉潔村社”建設以來,明塘村村級監察員把村“兩委”干部的廉潔教育作為日常監督的主要內容,經常性提醒村“兩委”班子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和廉政教育常態化學習機制,督促村干部們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強化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思想導向,不斷增強他們的“免疫力”。

工程監督員也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作用,將監督關口前移,對村上需要建設的項目從立項、實施、驗收到工程款核算支出等參與了全程監督,確保了工程的廉潔建設,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更高了。

真誠幫助群眾,服務來到了“家門口”

清廉的風氣激發了基層的活力,群眾成為“廉潔村社”建設的最大受益者。

在峽山口街躍興社區居委會,有一間特殊的辦公室——廉潔工作平台。每當居民們遇到煩心事,都會來到這裡向工作人員尋求幫助。接到群眾求助后,社區監督員會迅速聯系居委會和職能部門,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各類問題。

“我們樓棟的拐角處和后面沒有安裝路燈,晚上黑漆漆的不方便老人小孩進出,能幫忙解決解決嗎?”居民向社區廉潔工作平台工程監督員反映這個問題。原來,躍興社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施工單位在鋪設路燈的時候,沒有考慮周到和全面,有些地方沒有合理安排鋪設路燈,給老百姓造成出行不便。平台工作人員收到情況后,及時向社區居委會反映,通過與施工單位反復協商和實地測量,決定新增4盞路燈,切實解決居民出行方便的問題。現在路燈亮了,老百姓反映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的解決。

平常,社區監督員也會通過主動巡查、接訪和電訪等形式,廣泛了解居民群眾需求,收集群眾意見建議,並積極幫助解決群眾關心的文化設施、環境衛生等民生問題。自廉潔工作平台建立以來,該社區共幫助群眾解決問題120個。

向時清是日星社區聘請的監督員,他經常行走在社區的大街小巷,也深刻感受著社區日新月異的變化:樓道的“牛皮蘚”廣告被清理干淨,牆壁也刷白了﹔老年活動室完成改造了,裡面要新增一個閱讀區﹔社區的道路全部鋪上了瀝青,再也不怕下大雨了……向時清他不僅參與了這些事情討論、決定的過程,還在解決問題中為社區進一步出謀劃策。他很自豪,因為這其中很多變化都跟他有關。

社區居民劉阿姨伸出大拇指,說:“通過‘廉潔村社’建設,現在干部們的工作效率比以前高多了,我們反映的問題也能很快得到解決,清風正氣已經融入到了我們的日常生活。”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