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黃縣檢察院:扎實開展公益訴訟、保障民生民利

2020年10月14日15: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辦案干警到油煙污染現場回訪整改情況。姚衛東攝

“檢察官,我住在樂史路,餐館裡冒出來的油煙嗆死人咯!在家睡覺、路上走路都嗆!聽說檢察機關現在也管空氣污染的事情,所以我們來反映一下情況,希望檢察機關能予以解決”2019年12月的一天,家住本縣新農貿市場樂史路附近的幾位大爺、大媽,一起來到宜黃縣檢察院反映上述問題。

該院公益訴訟辦案組及時開會研究,樂史路位於縣城新城區農貿市場旁,周圍居民密集,餐館很多。如果餐館排放的油煙嚴重污染環境,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這可是關乎基本民生的大事!辦案組決定實地走訪調查。

辦案干警到現場走訪調查發現,樂史路兩側的店面幾乎一家挨著一家開了十余家小餐館,油煙機管道直接插入路面下水道排煙。餐館營業高峰時,排進下水道的油煙混合著下水溝裡的惡臭味,經窨井口噴出地面。晚上,臨街擺攤的水煮、燒烤、夜宵,更是無油煙過濾措施煙氣嗆鼻。這些問題確實影響周邊居民的住行,需要立即整改,對各餐館油煙淨化后按規定集中排放。

走訪調查后,辦案組干警立即查閱與餐飲油煙排放監督管理有關的行政法律法規,得知餐飲油煙監管涉及城管、住建、環保多個部門。於是,辦案干警通過公開送達方式,將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送達到縣城管、住建、環保三個行政機關。

由於該路段各小區建設時並沒有安裝餐飲業需要的煙囪設施,整改需要各職能部門的共同努力與配合,否則將陷入困境。為保証實效,《檢察建議》發出之后,該院檢察長楊忠東積極跟蹤協調,多次主持召開座談會推進整改,辦案組干警多次與縣生態環境局、城市管理局、住建局探討、溝通、協商,尋求合理有效的整改方案,從其各自不同的職責范圍商討出相應的整改意見,使《檢察建議》落到實處。

由縣城管局牽頭,向縣政府重點項目辦申請餐飲油煙專項整改資金19萬余元,在樂史路地下埋設專門的油煙收集管道,進行集中高空排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該院針對餐館油煙發出的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為撫州市首例,為全市檢察機關立足保民生,搞好公益訴訟工作做了有益探索。(鄒渝)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