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民心 聚動力

鷹潭高新區創新做好信訪矛盾化解工作

2020年10月16日11:28  來源:江西日報
 

在全區推廣領導“五訪工作法”、營造齊抓共管的信訪大格局、建立健全信訪工作機制……近年來,鷹潭高新區不斷創新舉措,大力推進信訪矛盾化解工作,既贏得了民心,又凝聚了發展動力,形成了“源頭控訪、服務減訪、責任化訪、綜合治訪”的信訪工作新格局。

鷹潭高新區大力推進技術防控設施建設,接訪中心連接省視頻接訪系統,可對信訪聽証、信訪評估、信訪調解及接訪過程進行全程錄像﹔成立聯合工作組下訪排查、調查和處理案件。同時,該區對所有信訪事項科學分類,歸口落實責任單位,加大案件督辦力度,嚴格執行時限要求﹔建立領導干部聯系群眾制度,積極征求群眾意見,切實做到信訪工作重心下移。鷹潭高新區還專門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群眾工作網絡,建立健全了例會制度、固定接待日制度及信訪案件調處四項制度(交辦督辦制度、領導包案制度、重大案件周會審制度和案件質量考核制度)。在信訪工作中,鷹潭高新區全面推行領導“五訪工作法”,要求基層領導班子成員主動“下訪”,掌握群眾思想狀況﹔在固定時間、專門地點“接訪”﹔對於復雜案件,約定時間、地點,組織各方力量進行“約訪”﹔對批轉案件,由信訪辦、包案領導等通過專門會議、月例會、電話等形式分級“督訪”﹔對上訪人員耐心勸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扎實做好“穩訪”工作。(記者鐘海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