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婺源油菜花開啟“四季定制”模式

2020年10月17日19:0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17日電(記者 秦海峰)首屆中國婺源油菜花經濟研討會17日在江西婺源召開。來自中國農科院、全國各省市農科院以及全國各縣市農業部門代表齊聚婺源共同見証油菜花經濟一次新的技術創新——油菜花期“定制”技術。

據了解,油菜花期“定制”技術創新和綜合運用了品種氣象特性及芽前種子處理、中高溫早發壯株、花色花期花量“三花”調控、水肥綜合管控及病虫草害綠色防治等技術,克服了多種逆境條件,特別是夏季高溫條件下油菜植株矮小、開花難或花色不艷、花期不長、花瓣不大等難題,首創多季節油菜花海 “按需定制”技術,首次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內成功實現亞熱帶低海拔區“按需定制式”景觀油菜花海。

江西省婺源縣作為中國農科院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之一,2020年專家先后在賦春、溪頭、大鄣山等鄉鎮試驗不同季節油菜花海種植,研制多季節花海“定制”技術,並運用“定制”花海技術成功打造出近100畝十月景觀油菜花海。雖然在景觀花海打造期間先后遭遇了干旱和連續陰雨天氣,但“定制式”景觀花海仍然取得了成功,具有了很好的景觀效果。據介紹,目前該技術已經可以實現多季節“定制式”油菜花海。專家介紹,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多季節“定制式”油菜花海技術,實現多季節油菜花與可持續發展農業、旅游經濟以及美麗鄉村建設的完美結合。

主辦方介紹,婺源油菜花已按下了“四季定制”模式的啟動鍵,通過打造秋季甚至多季油菜花,延長油菜花期,在婺源打造四季不落幕,多彩斑斕的油菜花海,形成四季“種花海、賣全國”的市場,為美麗鄉村建設和花海經濟找到了新的增長點,生動展示了一三產融合的范例,貢獻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的婺源方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