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掃碼“領紅包”130人上套 江西男子騙財9萬獲刑三年

2020年10月20日22: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20日電 為了圈人詐騙錢財,竟然組建多個QQ群,通過制作虛假二維碼“發紅包”的方式,騙取130名群友9萬余元。近日,江西省廣昌縣人民法院對這樣一起詐騙案進行一審宣判,被告人小揭(化名)構成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30000元。

1996出生的小揭是江西省廣昌縣盱江鎮的待業青年,一次QQ群裡玩搶紅包被騙的經歷,讓他也發現了其中“商機”。2018年2月,小揭組建了十多個QQ群,自己當起了群主,並把該群設定為全體禁言,隻有群主可以發言,其他群成員隻能夠搶紅包或者掃碼轉賬。

此后,小揭通過雇請他人拉人進群或在群內散發小額紅包的方式,不斷吸引他人進群,當群成員達到一定人數時,定時發送多個小額紅包。QQ群成員在搶紅包的過程中,小揭就會往群裡發送事先制作好的166元、188元、388元、458元、468元不等金額假二維碼,配上“識別掃碼需要使用銀行卡支付0.01元即可領取166元、388元、458元、468元不等金額”的虛假信息。

受害人掃碼並進行支付時,便會看到“給您”或“您”支付166元、388元、458元、468元不等金額的字樣,讓受害人誤以為群主正在給自己轉賬,實際上群成員掃碼后從自己賬戶上轉賬相應金額到小揭的QQ收款賬戶上。

到案發前,被告人小揭通過創建QQ群發送假二維碼的方式,詐騙胡亞兵、唐金聲等130余名被害人,詐騙金額高達9萬余元。詐騙所得款項大部分被揭平洋用於個人消費。案發后,被告人小揭已全部退贓。

一審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小揭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創建QQ群發送假二維碼的方法,騙取多人財物合計人民幣9萬余元,數額巨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法院綜合考慮被告人小揭利用QQ群發布虛假信息,對不特定多數人實施詐騙從重處罰以及被告人具有自首、積極退贓等從輕處罰等情節,作出上述判決。(時雨、元春華、廖詩強)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