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 華東交大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0年10月22日11:2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10月19日至21日,2020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在南昌舉行。華東交通大學相關科研院所及團隊踴躍參與,積極對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該校軌道交通技術創新中心肖乾教授領銜的軌道車輛系統實訓VR創新團隊,入選江西省第二批VR產業創新創業優秀人才團隊,全省本科高校唯一,獲100萬元項目資助。同時,該校還當選江西省虛擬現實教育聯盟第一屆理事長單位,羅玉峰教授當選第一屆聯盟理事長,VR產業學院院長肖美華教授當選第一屆聯盟常務副理事長。

軌道車輛系統實訓VR創新團隊專注於軌道交通虛擬實訓,通過跨學科、跨專業組建團隊,實現了藝術設計、軟件工程和軌道交通類專業等的交叉融合創新,提出了“6+4+N”的軌道交通系統實訓虛擬現實解決方案,形成了“VR+軌道交通”的突出優勢。團隊先后獲得江西省青年科技創新項目優勝獎、“創青春”省賽金獎和江西省教學成果一等獎,得到了省發改委創新實踐平台立項支持以及省工信廳首批示范性項目支持。

4年來,團隊自主研發了20余套軌道交通VR實訓系統,在北京交通大學和中國中車、中國鐵總等高校、企業推廣應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特別是即將推出的復興號動車組教學考核系統以及機車乘務員VR培訓系統,有望在全國推廣。

乘著全力打造南昌世界級VR中心的東風,華東交大黨委因勢而動,於2017年3月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虛擬現實與交互技術研究院,並迅速組建起一個初具規模的高質量科研團隊。研究院現擁有7名全職研究員、13名校內雙聘研究員,並聘請了10位國內外虛擬現實、圖形學、與人機交互方向的專家擔任學術顧問委員會。

研究院已發表和錄用代表性學術期刊論文40余篇,獲批4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各級各類基金項目共計300余萬元,承接“中國畫VR文創產品開發”“大規模高精度三維變電場景實時展示系統研發”“瓷上世界”等橫向項目或課題4項,發明專利近20項,並當選虛擬現實制造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成員單位。(黃曉鶴)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