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三拳發力”治理高損台區

2020年10月22日17: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積極響應省公司“激情四季度、碩果迎新年”號召,瞄准降損增效這一突破口,以“變道超車”的膽識和智慧,“三拳”發力攻堅高損台區治理,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比學趕超干精彩”的新高潮。

打好“責任拳”,拉緊思想“防滑鏈”

該公司緊扣“促發展、補短板、解難題、精管理、抓落實”工作主線,堅持在對標找差中奮力拼搏,在創新實干中擔當作為,全力推動企業經營管理健康快速發展。

該公司制定“黨建+線損”台區治理攻堅實施方案,完善台區客戶檔案,結合主題黨日活動,集中對竊電、違章、表計故障等台區管理中的薄弱環節進行整治,明確共產黨員示范台區務必完成“年度高損台區數環比上半年下降40%,消除長期管理原因高損台區”的創建目標。

“我們所高損從當初的30多個台區降到目前的10個台區,低壓線損現控制在3.1%左右,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現在我們的工作更有針對性和導向性了,員工之間的收入差距拉開了,大家都在為提質增效努力,積極性很高。”孫渡供電所負責人這樣評價降損增效成效。

打好“幫扶拳”,擰緊治損“增壓閥”

“從數據分析來看,這戶客戶用電量波動大,台區線損異常,我們准備一下,今晚行動!” 8月25日,營銷部和同田供電所經過對表計數據進行穿透分析,鎖定了10千伏湘西線同田村委會鎮坊村01號公變,並部署了當晚的反竊查違行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查處竊電戶2戶。

自“優環境、促發展”大討論活動以來,公司在線損治理工作中著力念好“幫”字經。在技術應用上,全面深化用電採集系統和營銷大數據應用,構建數據分析模型,實現違竊目標精准定位、違竊時段精准定位、違竊行為精准打擊﹔在治理工作中,充分利用當前政治環境,加強政企、警企聯動,借力打力查處竊電行為,有效遏制“電老鼠”“霸王電”等違法行為和囂張氣焰。

在洛市鎮熊家村,有6位客戶多年來以家電損壞為由長期用電不繳費,村裡的路燈也長期不裝表用電,部分村民還通過私接路燈竊用電能。近年來,洛市鎮政府、公安機關等依法對該村進行了整治,洛市供電所抓住這一有利時機,拿出擔當、積極作為,既講原則、又講方法,多次集中參與整治“霸王電”亂象,終於徹底解決了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打好“監管拳”,織密效能“監督網”

為加強高損台區專項治理活動的組織和協調,公司編制下發了《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2020年高損台區專項治理方案》,將“反竊查違”壓控治理成效與個人責任績效相挂鉤,做到“千斤重擔一起挑,人人身上有指標”。採取“領導挂點,直接督辦”的方式,統一工作基調,治理期間,主要負責人親自抓,各挂點領導定期組織治理成效反彈問題專題分析,親自帶隊對長期高損台區進行技術指導,逐台現場督辦﹔建立線損攻堅微信工作群,將周報改為日報,每天通報治理進度,全面提升“降損增效”成果。

河州街道富竹洲游家村是豐城市最大的村庄,全村有用戶1208戶、居民7800余人。受年初疫情影響,村庄交通實施了封閉管制,供電員工無法進村排查,中東邊2號台區線損突增。疫情風險等級降低后,營銷部立即聯合豐城市工信局、公安局、劍南供電所等單位,對檢查、梳理出的高損台區竊電和違約用電實行專案專辦﹔對影響大、性質惡劣的案件,實行挂牌督辦。同時,召開劍南供電所全員整治動員會,以月度績效500分作為專項獎勵積分,並大力爭取社區、村小組、政府支持。在多方協作及共同努力下,中東邊2號台區低壓線損由最初的22.34%降至0.75%,游家村7個高損台區已有4個提升為優秀台區。

自今年4月開展高損台區專項整治活動以來,豐城市公司已治理高損台區136台,整體台區日線損優秀率提升至91.14%,同比提升3.2%﹔同期線損率4.21%,同比下降1.81%、降幅30%。(李意 丁晶 鄒鳳平 楊國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