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出爐

江西省4個縣(區)入選

2020年10月25日07:07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批復了全國104個縣(市、區)和3個設區市為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江西省湖口縣、鷹潭市余江區、大余縣、永豐縣等4個縣(區)入選,試點期限為2020年至2022年。

近年來,我省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始終嚴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穩慎開展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在上一輪改革中,鷹潭市余江區以宅基地制度改革為依托,系統推進農業發展現代化、基礎設施標准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村庄面貌亮麗化、轉移人口市民化、農村治理規范化“一改促六化”的美麗鄉村建設,建立健全了“依法公平取得、節約集約利用、自願有償退出”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可復制、可推廣、利修法、惠群眾的創新性成果。

據了解,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將進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之間關系,明確各自權能,形成層次分明、結構合理、平等保護的格局﹔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轉、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審批、監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徑,推動農村宅基地制度更加健全、權益更有保障、利用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規范。(記者鐘金平)

(責編:帥筠、邱燁)